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南湘潭创建党建品牌:为“两新”组织注入红色基因

2018年06月04日13: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为“两新”组织注入红色基因

2017年10月,在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思想的深山苗寨——湖南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步步高集团投资3000万元的湖南十八洞村山泉水厂建成并投入生产。十八洞村集体享用山泉水厂15%的收益,100余名村民在工厂工作。这只是步步高党建品牌“点石工程”的一组镜头。

近年来,湖南湘潭市在“两新”组织党组织深入开展“红色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着力把组织力提升放在推进工作、服务群众、解决问题上,用红色基因传承新时代、呼唤新使命、实现新作为。

责任扛在肩上

1995年,步步高创立之初即设立党支部,2005年成立党委,现有党员1067名。现在,公司已从23年前的1家超市,成长为拥有600余家门店的中国500强企业。党建引领的成功经验,让他们把党建品牌创建主题确定为“点将工程、点亮工程、点石工程”。

点将工程,用文化建设提升员工素养。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联合建立“步步高零售学院”“步步高商学院”,先后组织1万余名员工进行专业培训,考核择优竞聘近千名员工为各级主管。

点亮工程,抓群团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开展“同传一面旗、共爱一个家”“党员建议献策”等主题党日活动,引领党员群众爱岗敬业。近年来,党员为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9000余条,被采纳6800余条,为企业创造价值3000余万元。

点石工程,把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动力。围绕发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谋划脱贫攻坚“点石成金”项目。推行党支部结盟组队帮扶,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自建采购基地)+贫困户”模式,组建种养技术、门店销售等6个区域联盟,增加1000余名高管,实施“1+1”结对扶贫。

“党旗面面红、发展步步高”理念已经在集团7万余名员工心中深深扎根,集团内部困难面前有党员、重点岗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销售攀高有党员,党组织成为“企业发展需要、业主理解支持、员工欢迎拥护”的活力组织。

编辑点评:从“1”到“600”,数字背后见证着企业成长的阵痛和跋涉,也印证着企业主和经营者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中,弘扬企业家精神,饮水思源、义利兼顾,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心路历程。

好钢用在刀刃上

2007年,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在第一辆汽车下线之际,即设立党总支。2009年成立党委。146名党员叫响了“红色引擎”的口号,如一台永不停歇的发动机,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雷胜银说:“党组织就像一面旗帜,时时刻刻指引着我们青年员工向着正确的方向成长进步!”他现在已经担任吉利汽车主任工程师,成为吉利汽车空调系统的“关键先生”。吉利汽车从事产品研发、技术管理工作的党员占35%,公司科级以上干部中党员占25%。在吉利集团最高荣誉评选项目“书福奖”中,11名获奖者全都是党员。

围绕“夺取自主品牌细分市场第一”的经营目标,公司紧紧抓住党员队伍这支关键力量,实现从远景单一车型,向远景、SUV等多品车型的转变,从传统动力车型向新能源汽车转型,从月产几百辆整车跃升为自主品牌月销万辆。

公司党委开展“组织稳定人心、队伍帮促人心、制度温暖人心、教育引领人心、活动凝聚人心、阵地调适人心”活动,通过全体员工收集、组织党员落实“十件好事”,投入300余万元,为员工解决引进幼儿园、免费体检等实际问题。

公司产值连续5年超百亿,先后获得“全国质量管理优秀企业”“湖南省民营企业工业制造业10强”等荣誉。

编辑点评:党建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着力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服务群众作表率、奉献社会当先锋,在企业党员与员工之间搭建了一条情感和思想的桥梁,凝聚了企业活力增强、企业人士健康成长的正能量。

忠诚写在岗位上

走进中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专业化电磁线生产企业——金杯电工,生产车间的楼上有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唐红劳模创新工作室”。

唐红是一名共产党员、湘潭市劳动模范,她多次提出合理化建议,为企业节约成本200余万元,牵头或组织完成10余项装备技改,创效2000余万元。目前,企业的37项国家级知识产权专利中,研发骨干都是共产党员。

金杯电工2011年组建,50余名党员分别来自国有企业原湘电集团线缆分公司和非公企业原金杯电工电磁线事业部,不同的企业文化背景、不同的企业经营理念、不同的企业管理模式,迫切需要找准结合点,形成企业核心文化。党总支书记、公司副总经理说,企业2016年成立党总支,坚持找准切入点,让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

他们以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为契机,进行“金课堂、金生态、金服务、金榜样、金点子”为主题的“五金”行动。“金课堂”,每月一期培训、每季一堂党课。“金生态”,宣传贯彻生态意识,节约每寸线、每度电、每滴水。“金服务”,引导党员服务好员工、服务好企业,服务好社会。“金榜样”,开展评先评优,设立党员示范岗,以身边人的闪光点感染更多的人。“金点子”,策划“合理化建议”活动,从小改小革的小点子切入,引导党员群众为公司发展改革出谋划策。企业先后被评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协作研发中心。

编辑点评:“五金”行动和企业生产融合发展,较好地解决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实现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两新”组织只有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融入融合,发扬好劳动创造精神和创业精神,才能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讯员 胡亮 成经宇)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