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警惕“凡事留痕”的形式主义

2018年06月04日13: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警惕“凡事留痕”的形式主义

据媒体报道,少数地方和部门要求干部落实工作时都要“留痕”,明确要求干部上报本人在工作现场的照片:有的干部去社区帮助捡拾垃圾被要求拍照为证,于是一些干部拍完照一哄而散;有的要求机关干部每周进村入户走访一次,并拍照上报,有的干部为减少下乡次数,竟一次带几套衣服摆拍;有的要求干部观看宣传教育类电影也要合影上报资料,大家不得不在看电影时集体合影。

诚然,以图片、视频等形式来记录推进工作的有关情况,既为上级督查工作落实提供了有力的凭证,也为本单位工作总结时补充了有益的借鉴。但倘若“留痕”的初衷偏离了工作落实的轨迹,就有可能演变成“凡事留痕”的形式主义,必须予以高度警惕。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上级跟踪督查不到位,推进工作、传导压力还只是停留在口头;另一方面,少数干部唯上不唯下、重显绩轻潜绩的错误政绩观依然存在,未得到根本扭转。

干工作、抓作风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彻底摆脱“凡事留痕”的形式主义怪圈,就要从多个角度突破。要用工作“痕迹”体现“实绩”,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引导党员干部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要用工作“痕迹”留下干部“足迹”,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真正把“痕迹”留在群众的心上,用现实中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来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张国正 文)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