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为实干担当的干部保驾护航

2018年06月04日13: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为实干担当的干部保驾护航

敢于担当是新时代干部的奋斗底色。近日,中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强调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组织部门要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选人用人思想为指导,打好“选育管护”组合拳,切实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

校准崇尚实干“导航仪”。选人用人导向是最大的导向。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组织部门要握紧“政治担当”这把标尺,从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考准量实政德,把“五个过硬”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政治贫血”的干部没有市场。要树立有为才有位的理念,常思“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打破“爱惜羽毛”“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潜规则。要突出实践实干实效,深化“蓄水池”功能,打破部门、条块和身份壁垒,既看干部干过什么,更看干成了什么,推动干部资源全域配置,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要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大胆使用那些敢抓敢管、担当有为的“狮子型”干部,让那些惯念“拖字诀”的“鸵鸟型”干部“回炉锻造”。要大力营造让干实事的受重用、做虚功的靠边站的氛围,坚决调整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推动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引导干部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搏击者。

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有官必有课,有课必有赏罚。”秦军赤膊上阵,扫六国而天下归一,离不开商鞅变法“奖军功”“重农桑”等考核制度保驾护航。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考准考实干部政绩对于干部选拔调整、激励约束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把“政治体检”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核心内容,细化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合理设置量化指标,实现政治标准具象化。要注重运用大数据理念,推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础信息档案、运行情况备案、调整配备预案“三案”精准管理,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坚持看“一时”更看“一贯”、看“台前”更看“幕后”、看“口才”更看“口碑”、看“显绩”更看“潜绩”,对干部业绩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要把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相挂钩,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破除担当上的“假把式”,提振“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干事创业精气神。

注入容纠并举“强心剂”。改革关头勇者胜,气可鼓而不可泄。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跨雪山”“涉险滩”更需要干部勇于探索、敢于试错。然而,在改革过程中,一些金点子因找不到上位依据而中途“刹车”,一些好干部因为群众一时不理解的骂声而仕途“受阻”,一批想干者敢干者担心“枪打出头鸟”,进而可能产生“劣币驱逐良币”效应,导致改革勇气锐气弱化、贻误发展大计。这就需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要坚持容纠并举,探索制定重大项目、重要决定抓落实问责办法,既要敢容真容“敢于作为、主观无意、大胆创新”的失误干部,又要在干部出现失误萌芽状态早纠善纠;既要避免改革“领头羊”成为失误“替罪羊”,又要避免“害群之马”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真正让干部流汗不流泪、辛苦心不苦,心无旁骛奋力投身伟大事业,努力构建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搭建激励关怀“服务站”。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干部监督约束机制更加健全,党风政风明显好转。然而,隐性福利待遇等“后门”被堵的同时,“开正门”的体制机制尚未健全,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产生了一定影响。组织部门作为“干部之家”,要大力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提供“管家式”“保姆式”服务,搭建精神休憩的“避风港”、加油充电的“补给站”,建立完善干部考核识别在一线、选拔任用在一线、作风转变在一线“三个一线”培养选拔办法,为担当干事的基层干部撑腰鼓劲。要坚持在政治上高看一眼、工作上鼎力支持、待遇上厚爱三分、心理上关怀备至,贯彻落实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地区附加津贴制度等激励政策,建立干部关怀帮扶机制、年轻干部“工作导师制”、一线干部轮岗交流等制度,推动干部安心安身安业,轻装上阵、勇毅笃行,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

(作者 吴劲 系安徽省铜陵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