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担当为民守公德

——二谈“领导干部要讲政德”

2018年06月04日13: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担当为民守公德

真抓实干是最可贵的政德,好名声是干出来的。领导干部要想真正在群众心目中留下一点“影”、留下一点“声”、留下一点印象,就要精心谋事、潜心干事,努力为人民多作贡献

在河南兰考,泡桐树被亲切称作“焦桐”。每当人们看到泡桐树,就会想起焦裕禄。当地群众至今仍保留一个习惯,房前院后,凡有空地便种上几棵泡桐。这是一棵活在百姓心中的树!

播绿在人间,政声人去后。睹树思人,焦裕禄精神之所以能够穿越时空,答案其实很简单,因为他在任期间,扑下身子、一门心思为百姓谋福祉,留下了永远的口碑。他用生前事身后名,回答了“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身后留下什么”的人生之问,彰显了共产党人德性的力量。

“国家兴亡,全在当政者公私间的一念之差而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共产党人特有的公德。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奋进新时代,迈上新征程,领导干部必须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涵养公仆情怀,淬炼政德修养。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评判政德的基准线。自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人民”二字镌刻在旗帜上,并融入自己的全部奋斗实践。领导干部加强公德修养,就要站稳人民立场,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做到“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权力姓公不姓私”,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行政、为民谋利,决不能变成牟取私利的工具,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

“欲事立,须是心立。”回望青史斑斑,名垂千古者无不立心于民。政德是从心里长出的花朵,民心是滋养公德最好的营养。心中有民天地宽,心头装着老百姓,就会有“衙斋卧听萧萧竹,疑似民间疾苦声”的济世情怀,就会有“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担当精神,就能冲破一己之私的小格局,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抵达充盈而有意义的人生境界。李保国不顾重病缠身,踏遍太行传送技术;廖俊波甘当“救火队长”,敢啃最硬的骨头,因为他们骨子里深爱着人民。要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增强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把群众冷暖安危记在心头,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尽心尽力为群众干实事,不舍尺寸之功,不捐毫末之益,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真抓实干是最可贵的政德,好名声是干出来的。领导干部要想真正在群众心目中留下一点“影”、留下一点“声”、留下一点印象,就要精心谋事、潜心干事,努力为人民多作贡献,而绝不能靠作秀、取宠、讨巧,博取廉价掌声。领导干部要做实干的“樵夫”,磨砺担当的宽肩膀,锤炼成事的真本领,扑下身子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实干的脚步叩响初心,用过硬的实绩彰显公德。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