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甘肃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2018年06月04日13: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甘肃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今年以来,甘肃分领域分阶段在全省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省委印发《关于在全省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意见》,省委组织部组织编制了农村、机关和国有企业3个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

求精求实,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着眼于规范和指导党支部工作,对党支部建设工作中涉及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组织生活、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基础保障、考核评价等7大类日常工作进行细化规范。有的从业务操作层面厘清了具体流程,比如党支部换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处分党员等工作规范;有的从工作内容层面界定了任务措施,比如党支部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党支部组织力提升、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流动党员管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工作规范;有的从目标要求层面细化了量化标准,比如“三会一课”的频次、教育培训的课时、驻村蹲点的时间、干部的报酬待遇、基层组织的运转经费、评议考核的分值等;有的从工作落实层面列出了制式文本,方便基层对照执行,比如换届的请示报告单、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处置不合格党员审批表等模板。通过建立这些工作规范,推动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为加强党支部建设细化了任务、规范了流程、界定了标准。

既定标准、又留空间,实现对标与创新相结合。注重标准的开放性、拓展性,给党支部划出“等高线”、确定“达标分”基础上,给基层改革创新预留空间。比如农村三链建设实施规范,要求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农民富在产业链上,但对“建”的模式、“聚”的方法、“富”的路径没有限定死,基层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再比如,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规范,提出学习日、议事日、奉献日三种活动形式,但学习究竟怎么搞、支部事项到底怎么议、奉献服务具体怎么组织,规范列举了一些成熟做法,但基层可以采取更接地气、更有党味的具体方式。另外,在推进标准化工作同时,着手开展党建信息化建设,把标准化手册放在微信公众号上,方便基层查阅使用、方便上级修改完善,避免用过时的标准和规范指导基层工作。

聚焦问题、聚力脱贫,弥补基层党建工作短板。一方面,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以解决党支部建设突出问题为着力点,用统一的标准规范,弥补工作中的弱项和短板,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晋位升级。农村42个规范、国企26个规范、机关27个规范,都是针对基层党支部抓什么一知半解、怎么抓办法不多的情况提出来的,既交代了工作的依据、目标、要求,又列出了工作的任务、措施、程序。另一方面,通过定标准立规范,解决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引领脱贫攻坚能力不足等问题。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对党支部抓党建促脱贫促乡村振兴、实施“三链”建设、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第一书记管理、村党支部书记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整合农村三支力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工作,系统提出了规范化的工作要求。同时,每一个具体规范,既鼓励党支部立足自身实际,依据标准查摆问题、对标达标,又靠实了上级党组织和组织人事部门抓支部建设的领导指导责任,着力解决抓党建责任不清、问责不力的问题。

稳步推进、加强督导,确保支部建设质量水平。考虑到机关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基础比较好,党员队伍和党务干部素质比较高,农村党支部面临组织带领群众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艰巨任务,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先在农村、机关、国有企业3个领域先行先试,半年左右时间后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再向其他领域推广。省委组织部制定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计划,建立了年度工作台账,聚焦重要节点、紧盯关键环节,抓指导、抓督查、抓问责。省委组织部专门成立督查处,抽调工作骨干长期在基层明察暗访,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指名道姓进行通报。目前,农村、机关、国企的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正处在全面培训、学习标准阶段,省级示范培训、部门业务骨干培训、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正在全面开展。省党员教育中心正在着手制作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微动漫,对标准进行普及宣传。(通讯员 甘组轩)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