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青海:用好指挥棒 干部干劲足

2018年06月04日13: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青海:用好指挥棒 干部干劲足

●找出现行指标体系不足,精准设定考核目标

●多方印证,严考细核干部表现

●健全考核信息电子档案,考核结果共享共用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近日,青海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进年度目标责任(绩效)考核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优化考核指标体系、改进考核方式方法、综合运用考核结果。

优化考核指标体系。一是围绕提高发展质量设定目标。紧盯国家循环试验区、高新产业园区和各类产业园区建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等,组织业务骨干,调查研究现行考核指标体系是否围绕高质量发展设定,是否具有导向性、牵动性和可考性,找出短板和不足,精准设定考核目标。二是立足地区单位职责职能设定目标。对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重大工作任务,按照职责职能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对青海的重大关切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目标任务、国家部委要求和行业部门规划等,健全完善“地区和单位申报—职能部门对接、审核、分解—考核办、政府督查室复审—分管上级领导审阅—考核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常委会会议审定”的五审联动机制,做到指标设定有理有据、符合实际。三是健全差异化评价机制。根据主体功能定位、优势产业及主要工作任务,有侧重地设置指标体系和指标考核权重。

改进考核方式方法。一是将目标责任考核与干部考察结合起来。以年度目标责任(绩效)考核为依托,通过考核谈话、民主测评、反向测评等方式,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严考细核领导干部的政治思想、领导能力及工作实绩等方面表现。二是整合优化各类专项考核。深入研究专项考核指标体系,取消缺乏牵动性、导向性的碎片化指标。简化考核程序,将各类专项考核的程序和环节,全部整合到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当中。三是强化信息平台在日常考核中的应用。运用现代化手段,加强日常监控,实现考核工作的痕迹化管理。

综合运用考核结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绩效)考核全部纳入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健全电子档案,打通考核结果共享共用通道。开展定期不定期督查,做到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奖惩挂钩,与干部选拔使用、教育培养、监督管理挂钩。坚持“一表式”反馈,梳理年度考核中的综合评价结果、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民主测评分析报告、考核组对被考核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以书面形式向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反馈,督促抓好整改。(通讯员 青组)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