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陕西公安机关开展“宝塔山下忠诚卫士”等创建评比

强化政治建警 贴心服务群众

记者  龚仕建

2018年06月04日10: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巍巍宝塔见初心。延安,中国共产党人永远的精神家园;延安精神,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

传承延安精神,陕西各级公安机关强化政治建警,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打造一支公安“铁军”。

传承红色精神 锤炼过硬队伍

铜川市公安局耀州分局照金派出所的文化墙上,照金历史、主题党日活动、民警手抄十九大报告……记录着民警学习感悟的点点滴滴,优良传统薪火相传。

“从2013年到现在,我们几乎没有节假日休息,但是大家从来没有怨言,觉得自己很光荣。”照金派出所所长白建新说。2017年加入公安队伍的王旭介绍,学习革命历史、领会中央精神,让他充满了力量。

自2013年红色照金景区开园以来,照金派出所完成安保活动任务500余次,确保了700余万游客的旅游安全。

为打造一支对党绝对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铁军”,陕西省公安机关先后开展“大学法、大培训、大练兵”“实战化推动年”“苦练精兵铸警魂、践行忠诚保平安”等活动,练就过硬本领。

2018年,陕西省公安厅制定《加强厅机关干部队伍管理工作的六条措施》,严格上下班考勤,强化请休假管理,加强平时工作考核,突出年度考核结果运用,严肃内务管理,狠抓责任落实。

比肩好榜样 激发正能量

“有事就叫我,随叫随到!”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副所长汪勇,对群众遇到的困难,都竭尽全力帮助,得到群众点赞。2015年以来,陕西持续开展争创“汪勇式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活动。汪勇亲民爱民、爱岗奉献的事迹,迅速成为基层民警比学赶超的标杆。

近年来,陕西公安号召广大民警学习身边先进典型,发挥榜样教育引领的作用,筑牢立党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

“宝塔山下忠诚卫士”“感动古城的十大民警”……陕西各地公安机关因地制宜开展创建评比,形成了昂扬向上的良好风气。

在去年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陕西公安系统共有16个集体和36名个人受到表彰。英模群体涌现的背后,是陕西公安狠抓政治建警、激发正能量的不懈努力。

以人民为中心 牢记使命职责

“百姓的事,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走进延川县公安局文安驿派出所梁家河警务室,映入眼帘的便是这行大字。

农村警务室工作比较琐碎,基本上都是些家长里短、邻里矛盾等。“少喊口号,多干实事,把群众服务好。”文安驿派出所梁家河警务室警长刘涛说,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好做细。

近年来,陕西公安机关持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组织“为何从警、如何做警、为谁用警”大讨论、“秉公执法人民公安为人民”主题教育等,促使广大公安民警牢记为民服务的使命职责。

“以前办理赴港澳台旅游签注需要10个工作日,现在1小时便可办结。”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史海燕介绍,创新工作机制和服务模式,实行AB岗制度,周六不休息,中午不休息;每一个环节无缝对接,全程导办,让群众享受人性化服务。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2017年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集成362项行政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目前已向群众提供网上服务235万余次。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3日 02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