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第一书记的“金点子”

2018年06月01日15: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第一书记的“金点子”

  2015年以来,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凉山州向207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派驻第一书记。在广袤的凉山大地,到处可见第一书记忙碌的身影,他们不仅苦干实干,更开动脑筋,想出了一个又一个帮助贫困群众致富的“金点子”。

以奖代补

  5月4日,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又热闹了起来,短短半个小时,1500只阉鸡苗就被村民们“瓜分”一空。“罗书记定的规矩,领养一只阉鸡苗,就补贴2.6元的饲料和药品,这种好事谁不愿意干啊?”贫困群众俄底曲西高兴地说。

  俄底曲西口中的“罗书记”,是州政府办下派的驻村第一书记罗雅宏,到这里已经好几年了。谷莫村是典型的彝区贫困村,罗雅宏刚到村时,担心贫困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帮扶政策理解不深,会滋生“等靠要”思想。“多劳多得,不劳不得,以奖代补。”在走访后,他想到了这个好办法。

  2016年5月,在罗雅宏筹备下,谷莫村针对能繁母猪养殖,实施“以奖代补”,每养殖1头能繁母猪,奖1桶食用油和1袋大米。活动实施后,效果立竿见影,全村能繁母猪数量从62头涨到了113头。罗雅宏说:“这不仅让群众切实感到党的关心关怀,更关键的是,让他们树立‘脱贫致富靠自己’的观念。”

以购代捐

  “这个月能出栏几只鸡?”“你家的干木耳还有多少?”……这两天,州委组织部派驻木里县李子坪乡白草坪村第一书记刘铁又忙活开了,他到村里贫困户家中,仔细清点农产品种养殖情况,填写“以购代捐”的物品清单。

  说起刚到白草坪村的情景,刘铁记忆犹新: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285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2.6%,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是摆在绝大多数贫困户面前的难题……

  为找准发展路子,用两个月的时间,刘铁走遍了整个村,最终和村“两委”商定:发展木耳种植、土鸡养殖。路子找到了,刘铁开始思索:一旦种养殖产品出来了,市场却没打开,出现不得不低价抛售的情况,势必严重挫伤群众的积极性。

  适逢派出单位组织职工为村里捐款,他一下子来了主意:“与其捐款,不如组织单位职工以略高于市场价购买这些农产品,既能提升群众的市场和商品意识,又能激发单位职工的积极性!”说干就干,在他的组织下,去年单位职工集中购买村里的农产品,直接为群众增收近2万元,一下打破了群众的疑虑。

  “‘以购代捐’不是我的首创,不少地方很早就开始做了。”刘铁说,“这个做法最重要的是树立了群众自主脱贫的信心,村‘两委’的工作好做了!”

以评促改

  4月26日,普格县洛甘乡果吉村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村民大会,35户贫困户在热烈的掌声中,纷纷上台接过“四好家庭示范户”的牌匾和奖品。“从来没有上台领过奖,这次是头一遭!”贫困户严连尔窝抱着获得的洗衣机,笑得合不拢嘴,“党委政府带领我们创‘四好’,做得好还发奖,真是太开心了!”

  为让贫困群众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实现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四个好”目标,今年1月以来,凉山州外侨办下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宋尚智开动脑筋,由外侨办协调争取到帮扶资金20万元,与村“两委”共同协商,面向128户贫困户开展“四好家庭”创建评比活动。奖励措施包括为每户贫困户安装规范晾衣竿,为创建合格家庭发放洗衣机或电冰箱。

  “不洗手、不洗脸、席地而睡”“门前一堆粪、人畜共居”,曾经是大凉山彝族山区给外界最直观的感受。宋尚智说:“通过评比活动,让大家从思想上摒弃旧习俗,形成新观念,对于推动脱贫攻坚整体大局的帮助是十分明显的。”

(责编:段晨茜、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