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南粤春早奋勇争先

——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侧记

2018年06月01日14:17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南粤春早奋勇争先

南粤从来春早。40年前,改革开放潮涌珠江,在祖国南方版图上谱写了一曲春天故事,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文化都市、千年商都核心区域的繁荣崛起,让世界为之聚焦瞩目。

40年后,春风再次扑面拂动。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广东工作,要求广东的同志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殷殷嘱托、新时代使命和沉甸甸的责任俱在。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地处改革开放窗口前沿,作为广东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担负起学员领导干部全员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培训工作责无旁贷。迅速响应、迅速行动、积极配合,推动南粤大地持续兴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4月份以来,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协同省委组织部举办了广东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轮训约460人次;省管干部轮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5期,共轮训约2300人次;将连续举办省直单位处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10期,培训12000余名干部学员。通过集中研讨轮训,营造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

集中培训轮训,“主阵地”作用突显。广东省委一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第一时间印发学习宣传贯彻方案,第一时间就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开展督查督办。

省委书记李希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不同场合作了数十次讲话。逢会必讲,每次都有新认识新内容新要求,反复强调一定要学深悟透、抓好落实,让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成为全省上下的共同意志、共同目标和共同行动。

为抓好全省大培训工作,李希还亲自审定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方案,并出席开班式作专题辅导报告,为全省上下开展大学习树立了标杆示范作用。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行政学院院长)邹铭一线靠前指挥,精心指导培训工作各个环节。

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常务副校(院)长杨汉卿亲任组长;其他校(院)领导按照工作部署,全程参与跟班学习,切实统筹安排好自身分管的各项工作;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主动担当,确保各项办班工作落实到位;领导、部门之间密切联系,各个环节无缝对接;校(院)上下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加班加点。

为确保专题培训班研讨主题突出、学习内容集中、培训形式多样、学习效果明显,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会同省委组织部精心设计安排学习研讨工作。一方面是压实学习任务。另一方面是严格研讨要求。要求学员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做到了言之有物、言之有据。

宣讲宣传到位,“播种机”作用充分发挥。两个多月来,校(院)领导精心备课、精心准备,以上率下,深入企业、机关、农村、校园、社区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宣讲工作广泛开展。

通过组织举办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师资培训班,着力提升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师资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能力。

创新形式宣传。组织专家学者在《南方日报》等主流媒体发表评论文章,依托校(院)主办的《岭南学刊》《广东行政学院学报》和校园网展开设宣传专栏,运用文字、图片、视频、新媒体等形式,全方位铺开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展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生动实践。

增强实效强舆论。同广东电视台触电APP栏目合作推出“广东学习频道”,运用校(院)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功能,采取符合网络传播规律的方式,联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联系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联系广东新时代“两个重要窗口”总目标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总任务,推出系列多媒体宣传文章,着力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清楚、讲明白,着力把省委系列贯彻落实措施讲清楚、讲透彻。

学术学理阐释,“思想库”作用充分体现。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术支撑和学理阐释,是运用“用学术讲政治”的重要要求,也是推动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做实的有效举措。

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术学理研究,组织科研骨干力量,开展学术和学理研究,编写辅导教材——《牢记使命走在前列》一书,该书5月公开出版发行后,作为学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辅导教材使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下一步,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将以集中培训和专题研讨为主要形式,打造培训样板,抓具体,抓落实,加强对学习培训的指导和督查,做到学习任务具体化、培训要求精准化、督查指导常态化,确保集中轮训全覆盖、无遗漏,切实将全省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汇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磅礴力量,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李新慧 林创龙)

 

(责编:段晨茜、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