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政治建设统领组织工作

2018年06月01日13: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以政治建设统领组织工作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组织部门作为政治机关,一切工作都是政治行为,必须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真正起到“统”和“领”的作用。

选人用人坚持用政治标准“统”和“领”。选人用人是无声导向、无形令旗。要坚持好干部标准,以对党忠诚选忠诚于党的人,着力锻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铁军。切实把政治标准融入干部选拔中。鲜明崇尚实干、激情创业用人导向,严把政治关口,制定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考察实施办法,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坚决挡在门外。切实把政治标准融入干部培养中。把党性锻炼、政治历练贯穿培养干部全过程,接续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党政人才队伍。切实把政治标准融入干部监督中。坚持以政治监督统揽干部管理监督工作,建立监督清单、设置监督指标、明确监督渠道,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实现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长效化。

强基固本坚持用政治功能“统”和“领”。党的基层组织是政治组织,政治上坚强有力,才能成为领导事业的坚强战斗堡垒。把提升领导力作为根本着眼点。健全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工作机制,强化基层党组织核心地位、规范基层党组织工作运行。建强带头人队伍,深入实施“支书培育千人计划”和村级后备干部培育工程,实施“头雁招引”计划,探索村党组织书记岗位职业化,以书记强带领班子强、队伍强,引领发展强、治理强。加大党建工作投入。建立基层党建专项资金,支持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办大事能力。把提升覆盖力作为基本着力点。开展“两个覆盖”集中攻坚行动,持续抓好商会商圈等新业态党建工作,探索创新村党组织设置,倒逼社会组织强化党建工作,推动党的组织、工作有形有效覆盖。把提升治理力作为关键发力点。持续推行“六联机制”,深入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制定基层干部“小微权力清单”,积极推行“六手印记”村务管理模式,走出一条党组织领导、党员干部引导、基层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善治之路。把提升凝聚力作为重要落脚点。以发展凝聚群众,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攻坚行动,推广村党组织主导的“产联式”合作社模式,壮大集体经济。以教育凝聚群众,深入推进以“三讲、三学、三创、三颂”为载体的感恩奋进教育,扎实开展“农民夜校”百村示范行动和星级学员评选,积极推广“党课赶集”“担担文化队”等做法,引导群众知党恩、跟党走。

引才育才坚持用政治引领、政治吸纳“统”和“领”。做人才工作,既是抓生产力,也是抓生产关系,要引导人才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感情认同,实现增“人数”与得“人心”有机统一。要在人才工作上强化政治领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制定落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其成员单位主要职责和运行规则,强化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实行人才工作专项述职,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进一步发挥好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把各类人才凝聚到事业发展中来。要在人才引进上强化政治把关。打好人才引进工作组合拳,以更大的视野、更大的气魄提升人才对发展的支撑度和奉献度。在按下引才育才快进键的同时,注重加强对引进人才的政治考察、政治鉴别、政治引领,确保引进的人才政治上靠得住、事业中用得上。要在人才成长上强化政治吸纳。加大在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注重推选优秀人才担任“两代表一委员”,深入开展“爱国、奋斗”精神教育,引导人才把“个人梦”“团队梦”和“中国梦”结合起来。

自身建设坚持用政治立部“统”和“领”。坚持责严责实责优,树立“政治立部、质量强部、人文兴部、从严治部”理念,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坚定意志锻造模范组工部门、模范组织工作队伍。把政治过硬作为鲜亮底色。坚持以绝对忠诚之心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高原则、最大规矩,进人关口突出政治标准,管理监督聚焦政治纪律,考核评价看政治担当,确保组织工作由忠诚可靠的人来干。把专业能力作为立功之本。新时代的组织工作,最需要的内涵是专业素养,最需要的底气是专业能力,最需要的品质是专业精神。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培训、大落实”活动,加强组工队伍自我锤炼、自我锻造、自我提升,强化质量意识,树立求解性思维,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优方程式”,进一步提高工作的“优质品率”。把服务中心作为履职之要。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组织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政治定位和职责定位,深入研究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进一步提高组织工作与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绿色经济强市的匹配度,切实提升组织工作政治站位、政治格局和政治担当。

(作者 周鸿 系四川省遂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