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担当成为干部本色

2018年06月01日13: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担当成为干部本色

清李渔在《比目鱼·伪隐》写道,“不用谘谋,方见才能,好担当,好担当,怪不得人人敬。”大意是说,担当就是敢于承担责任、有魄力,但凡敢担当者,必定受人尊敬。《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必将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

担当是共产党人的永恒使命,负责是共产党人的朴素宣言。但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担心多干出差错、担当被追责,信奉“宁可不干事、千万别出事”,庸政懒政、为官不为。如果遇事“难”字当头,逢难“退”字当先,有功劳就抢,有责任就推,何来全面小康,何谈民族复兴?

《意见》的出台,犹如一场“及时雨”,给担当作为者吃下了“定心丸”。要强化容错纠错机制建设,理清容错免责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辩证关系,以“三个区分开来”为准绳,明确容错的具体情形,划定免责的红线禁区,对出于公心、符合程序、法律允许的失误纳入容错范围,消除“动辄得咎”、“一棍打死”的后顾之忧。对敢啃“硬骨头”、蹚“地雷阵”、涉“深水险滩”的改革者,也要敢于包容其“无心之失”,让干部放下顾虑、轻装上阵。

让有为者有位,还须让无为者无位。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发挥好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打通干部能上能下渠道,倒逼那些“庸、懒、散、慢”的干部变思想、转作风,让干部主动担当、主动作为蔚然成风。(作者 李庆龙)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