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立根铸魂明大德

一谈“领导干部要讲政德”

2018年06月01日13: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立根铸魂明大德

编者按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多积尺寸之功”“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这些重要论述为新时代领导干部修身立德提出了新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本报从今天起,推出“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系列评论,敬请关注。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讲政德,首先要修好“大德”,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这是新时代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修身立德的根基所在。

“大德”立根本、管灵魂、定方向。明大德,才能守好公德、律严私德。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党员干部的“德”,核心就是党性。“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无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的担当,“把我变成农民,把更多的农民变成‘我’”的奉献,都源于对初心的坚守、对信仰的践行。大德不明,百弊丛生。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拧得不牢,政德的大厦迟早会开裂垮塌。近年来一些落马官员沦为欲望和私利的“俘虏”,正是“德不称其任,其祸必酷”,根子在大德丧失,而迷失方向、陷入歧途。讲政德、明大德,才能有定力、站得稳,才能靠得住、行得远。

明大德要信仰如炬。信仰是思想“庄稼地”,马克思主义不播种扎根,思想的杂草就会蔓延生长。170年前,《共产党宣言》在欧洲问世,并在70多年后传播到中华大地,自此,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反复品读“真理的味道”,从中汲取思想营养,寻找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守志”,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那样,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补“钙”壮骨,提高党性修养,加强党性锻炼,时刻打扫思想灰尘、清除政治微生物,坚定“四个自信”,不为干扰所惑,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暗流所动,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心学”,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优秀品格,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明大德,就要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于党的组织。对党忠诚必须是纯粹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杂质的。要常常叩问初心,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多想想“为什么要出发”,不当“两面人”,做个“明白人”,谨防“一阵子”,坚守“一辈子”。要增强“四个意识”,保持政治定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做到党中央号召的坚决响应、党中央要求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干、党中央部署的坚决落实。

“政德贯乎心,藏乎志,形乎色,发乎声。”讲政德、明大德,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既看平常表现,更看关键时刻。面对不良现象,是站出来批评抵制,还是明哲保身摇摆不定?面对复杂矛盾,是攻坚克难办实事,还是文过饰非做样子?面对是与非、正与邪、公与私、义与利,如何取舍,怎样选择,最是考验品质,最能看出“质地”。德的力量体现在忠诚老实、表里如一上,体现在立足岗位、尽职尽责上,体现在勇于担当、破解难题中,体现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也体现在一言一行的小事小节中。要知行合一,行胜于言,在正心明道、防微杜渐上下功夫,在狠抓落实、落细落小上下功夫,把共产党人道德力量真正融入血液,转化为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的实际行动。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