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西泽州:村超联建 农民富在产业链上

2018年06月01日13: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村超联建 农民富在产业链上

5月25日,山西泽州县柳树口镇签了订单的农民在地里锄谷子。

“春雨贵如油,下雨如下粮。”一场春雨的及时到来,让山西泽州县柳树口镇南寨、北寨、张八等10个村的村民乐开了花。今年种什么?咋卖?这些以前让大伙儿头疼的问题,今年已经不成问题。

就在一个月前,柳树口镇南寨、北寨、张八等10个村的党支部书记,与晋城市福旺多超市商贸有限公司签下了一张总价值1012万元的农产品订单,农民的“菜园子”直通了市民的“菜篮子”,村里的“米袋子”对接了城里的“钱袋子”,农村、农民和超市实现了无缝对接。

柳树口镇距晋城市区36公里,耕地面积31061亩,林业用地42万亩,地下无资源、地上无企业,一直是泽州县的脱贫攻坚主战场,1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占全县一半,2878人的贫困人口占全县的四分之一。近年来,大批村民“拖家带口”进城务工,“地广人稀”问题日益加剧,撂荒土地不断增多。

2017年初,晋城市福旺多超市商贸有限公司相中了泽州县柳树口镇的青山绿水,在这里投资2275万元,建起了蔬菜示范基地。泽州县委组织部和柳树口镇党委希望企业把目光再放宽一些远一些,提出带动周边贫困村走上产业振兴之路的建议。

但超市如何对农民信任?超市如何让农民信任?起初,福旺多超市顾虑重重,许多村民也对超市“画的大饼”戒心满满。

在城市和农村之间,超市和农民之间,谁能消除这个疑虑?谁能架起这座桥梁?泽州县委组织部支了招,柳树口镇党委和福旺多超市一拍即合,迅速在福旺多超市下属企业福旺多生态园成立了党支部,与柳树口镇南寨、圪针掌、张八等周边10个村的党支部建立了农超联合党总支,并决定党总支书记由当地名人——东下村连任22年的老支书钱明亮担任。

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党组织必须建在产业链上。“有支部,靠得住。”福旺多超市董事长翟育亭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党总支书记钱明亮对10个村的党支部书记说:“我们要守信用、重合同,要提供绿色环保优质的农产品,福旺多超市挣了钱,我们才能挣到钱。”钱明亮有信心,10个村的村民也信心满满。

“有了党组织,就是一家人。”超市和村民相互信任,合作越来越默契,农超联合党总支会上关于“订单农业”的议题也越来越多。依托福旺多超市“基地+加工+采购+配送+营运”的“一条龙”服务体系,柳树口镇10个村的党支部书记代表村民与超市签订了农产品订单合作协议和小杂粮统购统销扶贫合作协议,2018年订单销售目标累计达1012万元,覆盖农户3223人,人均年收益有望达2800元,10个村的集体收入平均有望增加3万元。拥有19个市区门店的销售平台,拥有优质土壤水源的生态优势,通过“总支+超市+农户”产销模式,村民结合市场需求批量生产农作物,超市集中购储运销,实现了“订单农业”和农产品供销一体化。

思路一新,遍地黄金。在农超联合党总支的推动下,福旺多超市又有了新的规划,将在柳树口镇投资建设蔬菜大棚标准园、精品果蔬采摘园、食用菌中药材种植园等。农超联合党总支还与兰花酿造公司签订了一笔130吨的高粱订购合同,每斤保底价1-1.2元,每亩地收益千元以上,农民种地积极性空前高涨。党总支书记钱明亮带着10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往返于城乡之间,从农户的选种、育苗、施肥到防虫、防病、防害,样样不敢懈怠。春耕期间,田地里开拖拉机给农民翻地、指导如何播种施肥的,都是党员干部。就连各村党支部每月的“党员活动日”,都要进行实用技术培训,研究农产品市场规律。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村超联建激发了农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着眼组织振兴带动产业振兴,泽州县在创优党组织设置上持续发力。除柳树口镇村超联建外,该县先后创建了犁川镇崔河八村联建党总支模式、巴公镇一矿带五村的全域旅游联合党总支模式、川底乡一企带四村的二十里铺村企联合党总支模式,“村村联建”“村企联建”“村旅联建”“村超联建”等组织集成创新模式,把组织建在了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了产业链上,让农民富在了产业链上。(通讯员 司瑞琴 郭浩)

亲历者说

农超对接后,农民生产的农产品直接进入超市销售,一方面,减少了农产品的中间流通环节,降低了流通成本;另一方面,柳树口镇山清水秀、无污染,保证了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对于超市销售的每一棵菜、每一袋米,我们都可以追根溯源,找到是谁种的,是哪块地产的,让市民更加放心。

@福旺多超市董事长 翟育亭

农超联合党总支是超市和农民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我们既要监督好农民严格按照订购合同生产优质农产品,又要和超市积极沟通,让农民的农产品卖个好价钱,真正发挥好党总支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助推脱贫攻坚。

@农超联合党总支书记 钱明亮

今年村里和超市签订了小杂粮、葵花油、石磨面合同。为了能够给超市提供合格产品,村集体专门购买了旋耕机、播种机、烘干机。村里对订购的产品,统一提供种子、统一管理、统一烘干、统一收购。有的村民在城里打工,只需打个电话,村干部就给种好了,真是种地打工两不误。

@柳树口镇东下村村委主任 钱红斌

我以前在城里打工,现在70岁了,年龄大了,在外面打工没人要,便回到村里。从去年开始,和老伴俩人在福旺多超市的生态园工作,负责三栋大棚蔬菜的日常管理,预计半年能收入1.5万元,对于我们这些年龄大的人来说,守家在地还能挣个钱,真的很不错。

@柳树口镇南寨村村民 秦小转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