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东省派第一书记张勇:帮助村民建大棚调结构 筹资百万改善村容村貌

耿海村雨天再无“海”

2018年06月01日11:09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耿海村雨天再无“海”

这段时间,范宪国心情很不错。他承包的冬暖式大棚里,金黄、滚圆的洋香瓜缀满枝秧,再过几天就可出棚上市了。他对记者说:“我以前一直种小麦、玉米,没种过大棚。搞这玩意儿,一家人确实很忙活,但收入高多了。有了挣钱门路,再忙也值!”

帮聊城市东昌府区沙镇耿海村建起大棚的,是来自鲁东大学的第一书记张勇。去年到村后,他带领村干部七赴莘县、阳谷瓜菜基地学习考察,最终确定用4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建设四个冬暖式蔬菜大棚,引导村民逐步调整种植结构。由于本村村民没有种棚经验,张勇费尽口舌,反复动员,经常谈话到深夜,才完成土地流转、招标承包。按照协议,承包费交村集体,一部分用来帮扶贫困户,一部分留作村里的公益使用。

“现在看,这四个大棚,不论是瓜菜种植质量,还是收益,都在预期中。今年产业扶贫资金下来后,再建四个!”张勇信心满满。

产业在调整,村容村貌也在发生着可喜变化。耿海村地势低洼,下雨天,整个村庄到处都是积水,“耿海”因此而得名。记者到村时,刚刚下过一场雨,但见宽阔的水泥路面平整如砥,没有积水,也不见泥泞,行人、车辆往来如常。看来,耿海村,已“名不副实”。

村主任侯兆林介绍说,为改善村容村貌,张书记办了很多实事:筹集资金120多万元,把村里“三纵三横”长达2.2公里的主干道全部硬化,还在田间修了1.6公里混凝土生产路;新上4个变压器,对3000米老旧电缆作了改造、加高,竖起55盏太阳能高杆路灯,村庄的夜晚灯火通明;主要道路两侧房屋外墙粉刷一新,整个村庄变得清爽洁净、井然有序;引种的垂柳、龙柏、紫荆、二月兰等树木花草,在村庄主干道打造出了“三季开花,四季常绿”的绿化景观。

派出单位鲁东大学,也成了张勇为村民办实事的重要资源。去年暑假期间,他利用自己教过的学生十年聚会的机会,倡议大家捐款助学,成立“鲁大情系学子”爱心助学基金会,为村里7名贫困学生捐助学费1.15万元。助学活动每年一次,村里将有更多的学生得到资助。他还联系鲁东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13人,来村里开展支教扶贫活动。两个多星期,青年教师和大学生教音乐、美术、舞蹈,带领村里的广场舞队参加东昌府区大赛,获得一等奖。为方便孩子们读书学习,张勇还争取鲁东大学给村里捐赠了600多本图书、80台电脑,建起了电子阅览室。

今年5月上旬,经张勇积极协调,耿海村及附近另两个村的几十名党员、干部到鲁东大学进行了学习培训。他们学政策、学技术、学电商,还到烟台经济发展快的村庄参观考察。

“培训很管用,大家开阔了眼界,也攒足了脱贫的劲儿。”村主任侯兆林说,“张书记很重视村班子建设,一到村就抓学习、抓作风、抓制度。我们村多年没发展党员了,年轻党员少,选个干部都难。张书记帮着培养、发展了两名新党员,村班子算是后继有人了。”(记者 滕敦斋)

(责编:张恬恬、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