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最美基层干部

李培东:“办法多、门路广”的好书记

2018年06月01日08:4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李培东:“办法多、门路广”的好书记

“距离县城15公里,离省城也不过50公里,边麻沟怎么就穷得叮当响呢!”53岁的李培东时常想起年轻时站在村后南沟山上遥望县城的情景。

边麻沟村是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藏族乡最远的一个脑山村,平均海拔2800米,全村162户612人。这里山大沟深,自然条件差,说不上媳妇,光棍儿扎堆。

2012年,李培东当上了边麻沟村委会主任,边麻沟的“蜕变”也自此开始。短短几年间,他通过打造“花海农庄”旅游品牌,全村人均收入翻了六番,使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富窝窝”,真正把边麻沟的绿水青山变成了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边麻沟,因满山遍野长满了一种叫边麻草的植物而得名。李培东兄弟姊妹六个全都出生在这里,排行老三的李培东自小就勤奋努力,有着一股子不服输的闯劲儿。2002年,不甘寂寞的李培东怀揣着家里给凑的2000元钱,决心下山进城闯一闯。

从贩运柠条种苗,到开设汽车驾校,从上门找生意,到帮人搞苗木。短短几年时间,凭借着勤奋和努力,李培东迅速成为大通县的致富能人,开上了车,搬到了县城。

“致富哪能那么容易啊,我也是赔光了好几次啊!”但在边麻沟村人眼中,老李家的三小子“办法多、门路广”,是个能人!

李培东虽身在外面打拼,但心却从未离开过边麻沟,村里有个大事小情,他总是义不容辞,经常会凭借着自己的关系给村里办事。村民们有个难处也愿意找他帮忙,他的苗圃、驾校有不少村里乡亲们打工的身影。李培东把“乡情”看得很重,在他看来,那里是他的根,那里有他一道永远抹不去的“乡愁”。

“以前每年回家过年,最难过的就是看到过完年后村口年轻人扛着行李等车准备出去打工的身影!自己看着心酸。”李培东说。

2011年,远在省城的李培东被乡亲们缺席选为边麻沟村村委会主任,大家希望把这个能人从城里请回来改变家乡的面貌。

是继续自己蒸蒸日上的生意,还是回村当个出力不讨好的村官?李培东犹豫过,但乡情、自小就想干一番事业的信念,使他毅然决然放下自己红火的生意,回村念起了全村的“致富经”。

2012年,相邻的村子早已经脱贫,而边麻沟依然是一穷二白。李培东上任伊始,村集体没有一分钱,村里更是污水横流、垃圾成堆,一片破败的景象,村子里有门路、有本事的都选择离开了边麻沟。

“那时候真是个烂摊子啊!怎么办?不先办几件漂漂亮亮的实事这脱贫致富的精气神是提不起来的!”李培东说干就干,到城建局找项目,跑扶贫局要资金,县新农村建设办公室的门槛都被他踏破了。从危房改造到配备烤箱,从更换大门到安装太阳能,从改造土围墙到整修村道……李培东带领乡亲们打响了边麻沟村的扶贫攻坚战。

那些日子,李培东几乎天天和施工队扎在一起,随时解决各种难题。没有挖掘机,他通过自己的关系找来挖掘机;缺少改造资金,他自己垫资施工。就是村民缺钱的事情,他也考虑到了。村民安尕娃、郑生明没钱改造危房,李培东二话没说,给每户垫付了1万元。“那时候我身上随时带着一万元钱,就是为了解决燃眉之急。”

功夫不负有心人,33户危房改造、82户奖励性住房顺利完工,村里困难群众住房难的问题一次性解决。几年间,在李培东的带领下,边麻沟全村上下热火朝天地谱写着建设新农村进行曲:5公里的幸福村道、3813米的墙体改造、137合整齐划一的大门、2400平方米文化广场相继完成,过去破旧的边麻沟一下子被装点得美丽多姿。

“搞种植,海拔高,自然条件差,搞养殖,村里又没有草山,只有吃‘生态饭’才是我们的出路。”2014年李培东被选为边麻沟村党支部书记,边麻沟的“致富经”该怎么念,他已有了自己的思路。

经过多方考察论证,李培东打造“花海农庄”的金点子逐渐成型。面对村集体经济缺乏的现实,2015年,李培东自掏腰包,投资近500万元到“花海”事业中。同时,以土地入股形式流转村民土地600亩,20户村民自愿入股20万元,并以精准扶贫工作为契机,将贫困户人均5400元的产业扶贫资金吸引到“花海”建设当中。

2016年7月19日,在边麻沟村600亩多土地上,薰衣草、金盏菊、格桑花等30多种花卉竞相开放,迎接着四方的嘉宾,李培东筹建了一年的“花海农庄”终于正式开园。

“当年景区仅门票收入就超过140万元,2017年游客量更是达50余万人次,门票收入近300万元。这个连我自己也没想到。”李培东说。在“花海庄园”的辐射带动下,边麻沟村全村马力全开,50多户办起了农家乐、自助游、民宿,相关经营性收入近600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2万元,2017年户均收入比上年增加了3万元。边麻沟村成功打造出集花卉基地、人文景观、餐饮住宿、娱乐游戏及其他配套设施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品牌。

“这两年游客就络绎不绝,来玩必须得提前一星期预定。”郑生金在李培东的鼓励下,第一个在村里办起了农家乐,今年他又扩大经营规模。

“书记给我们定下的‘生态饭’讲究得很!”村民郑元邦投资的农家乐几个月就挣了11万元,说起李培东直竖大拇指。

如今,走在边麻沟村,村民们不是忙着到“花海”务工,就是在自家的农家院里准备着迎接客人的食材,几乎每家每户都参与到“花海”的建设当中。

“现在的日子以前不敢想啊,前几年,村里还有人年三十到小卖部赊账呢,现在大家都已坐着飞机‘浪’北京了!我想我们边麻沟的幸福生活才刚刚开始。”李培东满怀信心地说。(记者 万玛加)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