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综合报道

以党建促队建 凝心聚力干事创业

潘韦良

2018年05月30日10:54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以党建促队建 凝心聚力干事创业

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是基层党建的核心问题。在不断深化党建的过程中,既要调动、凝聚、激发队伍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协同性,又要促使检察工作更上层楼。琼海市检察院在党建和队建方面,多措并举,使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坚持党建统领,队伍建设呈现蓬勃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学习型检察院、学习型党支部”初步形成,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得到提高,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已具雏形,检察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该院先后有3个团队、3名个人在上级院举办的征文活动、业务竞赛和论辩赛中获得表彰奖励。2017年共有5个集体、3个团队、8名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奖励和荣誉,成功巩固了“海南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荣获了“全国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示范单位”称号。

大力培树“六爱”意识

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该院聚焦省院巡视组提出的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等20个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65条具体整改措施。严格抓好支委补选、党员发展等日常党务工作,不断健全完善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将巡视反馈意见全部落实整改到位。

同时,以培养“六爱”(爱国爱党爱人民爱家爱岗爱单位)为重点,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将党建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国家南海博物馆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有机结合,创新借鉴其他基层党支部的先进经验,大力培树“六爱”意识。分别组织各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和全体女干警前往博鳌镇南强村和海口秀英区石山镇美富村开展“党建领航我先行”和“巾帼共育好家风、爱国廉洁齐奉公”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和干警增强党性观念,提高服务大局、忠诚担当、廉洁奉公意识,切实为推动全院各项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发挥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作出应有的贡献。积极开展“六爱”检察文化理念征集活动,以“六爱”为主题,广泛向全体干警征集个人座右铭,为每位干警定制座右铭桌牌,努力在全院形成凝心聚力、拼搏奋进的干事创业氛围。

领导带头作专题讲座

按照人才示范引领“四个一”要求,明确由院领导带头,每位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要为全院干警作一次专题讲座,推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检察院。3月19日,该院检察长佟莉莉带头为全院干警作了首场公益诉讼专题报告。加大岗位练兵力度,坚持突出公诉论辩赛抓手作用,组织开展好第四届公诉论辩赛活动,进一步抓好“微文”写作工作,明确轮流值班的部门干警特别是年轻干警,每周要根据部门工作开展情况撰写1篇“微文”。着力推进法律文书、庭审观摩评议实训制度化,提升干警的业务能力。组织开展检委会委员听庭评议活动,对运用“出庭一体化平台”出庭支持公诉庭审活动进行观摩和评议,取得了检委会委员和检察官专业水平双提升的良好效果。在第六届中国检察官文化论坛征文活动中,该院有5名干警的论文分别获评三等奖和优秀奖。

党风廉政建设举措细制度明

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建立干警情绪不稳定、家里有要事、有不良行为“三必谈”月报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抓早抓小月报制度,强化各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责任意识。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检察长与各分管领导、各分管领导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责任清单。加强党规党纪学习,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集中重温学习新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不断提高党员干警的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大家自觉做到守法律、守纪律、守规矩、守道德“四守”。

 

(责编:段晨茜、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