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古蔺河畔 余留芬芳——追记四川泸州优秀共产党员余芬

2018年05月30日13: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古蔺河畔 余留芬芳

人物名片

余芬,女,汉族,四川古蔺县人,1972年1月出生,200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担任古蔺县丹桂镇岩湾小学教师、丹桂镇政府团支部书记、古蔺县文化馆工作员、古蔺县文旅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队员等职。2017年12月24日,余芬在为贫困户送去电视机的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牺牲,年仅45岁。她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四讲四有”的优秀品质,被泸州市委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

余芬到古蔺县各乡镇检查、督查农家书屋开放情况,并对采购书籍进行验收。

余情仍念奔康路,芬芳洒落忆尘寰。2017年12月28日,四川古蔺县金兰道旁、古蔺河畔挤满了来自全市各地的群众,挥泪送别余芬这位党的好干部、贫困户的好“女儿”。

亲人般关怀贫困户

2017年12月24日(星期日)16∶40左右,牵挂着自己联系的贫困户中有两户电视损坏无法观看,余芬从自家拆下一台电视,又从县城购买一台,让丈夫陈开政驾驶私家车从县城出发前往太平镇走马村。过古蔺县太平高速路口后,余芬婉拒了走马村监委主任周林“吃了饭再走”和贫困户吴仁芬“放在附近工棚我自己拿回去”的好意,执意要送上门、安装好再走。17∶10分左右,车辆在走马村不慎从弯道处跌落至高速路辅道,余芬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每周都来,大部分是周末!”周林哽咽着回忆说,每次余芬要到走马村开展扶贫工作,都会先与她联系,共同研究入户任务。自联系走马村10组吴仁芬、胡克勋、袁图先等6户贫困户以来,余芬几乎每周都来,而且主要挑选周末休息时间进村扶贫,看望贫困户,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本来局里要求每个人联系5户的,但余芬却主动要求增加了1户。

余芬初次入户走访时,吴仁芬50多岁的儿子周光文正蹲在屋门前捡路人的烟头抽,对旁人的关心毫不理睬。年迈的老人、呆滞的儿子、艰苦的生活条件让余芬在今后的帮扶工作中对吴仁芬一家格外上心。每次一到他家,余芬忙里忙外,又是帮助打扫房前屋后卫生,又是帮助整理床铺,“就像女儿一样跑前跑后”。一次又一次的走访和帮扶,让周光文深深记住了她。“余大姐对我好……好……”当问起余芬时,周光文用手指在地上划着自己的名字,这是余芬手把手教他的三个字,也是周光文唯一会写的三个字。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人生

余芬通过微信建了一个“帮扶对象工作群”。“周应海!关于你要来古蔺县中医院找我先生陈开政看‘脚杆’的事,请你带上身份证、医保卡和太平镇卫生院的转诊证明,就可以来了,来前切记给我打电话联系,我好事先给我先生约时间……”“大家千万不要乱去贷款特别是高利贷哟!要计划开支,逐步积累,逐步发展。”句句关切的话语,一个个贴心的提醒,温暖着帮扶对象的心。

初次与余芬见面,周应海一瘸一拐的走路姿势便引起了余芬的注意。作为骨科医生的妻子,似乎也患上了医生的“职业病”——遇上与骨科相关的疾病总要仔细问上一番。简单了解病情后,余芬立即与丈夫通了电话。第二次走访时,余芬便带上了自己的丈夫免费上门问诊,帮助周应海到医院做了手术。

2017年夏天,余芬第一次去走访贫困户袁图先时,看到袁图先36岁的儿子王新应衣服拴在腰间,裸着上身闲荡回来。余芬就把他拉过来和自己合影,把他的衣服解下重新给他穿上,然后一粒一粒帮他扣好扣子,边扣边说,“兄弟啊,我帮你在村里联系一个活儿干行不行?等你家庭条件好些了,姐再帮你介绍个媳妇儿;可衣服不穿整齐不行啊!”或许,在一般人眼里,余芬所做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事,可余芬都觉得比天还大。

在余芬的帮助下,住在危房中的袁图先搬进了敞亮的新房,找到了新归宿;曾经懒散的王新应找到了工作,生活有了盼头;周树文、徐芳艳夫妻及时办理了结婚证和准生证,享受了党的优惠政策……

始终爱岗敬业、敢于担当,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锋在前,纷繁复杂的工作中精益求精,她在平凡的岗位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您不认识我,我却记住了您

“直到现在还不能接受现实,芬姐那么热心助人,八竿子打不到的人她都要主动帮忙,还有多少需要帮助的人等着她的帮助,她怎么就走了?”得知余芬同志牺牲的噩耗,古蔺县文旅局聂爽哽咽着说。

聂爽永远也不会忘记,自己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儿子因先天性胚胎发育不全引起面部残疾,多次寻医未果。正在自己和帮扶的贫困户不知所措的时候,同在一间办公室的余芬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中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并定好手术时间。手术安排好了,余芬却离开了。

余芬帮助的“陌生人”还有很多很多,“您不认识我,我却记住了您;英雄余芬一路走好!”成了万千群众共同的祈愿。

刚刚参加工作的贾思浓,一到单位就被分在余芬所在的办公室,贾思浓刚接触扶贫工作的时候,因为没有基层工作经验,压力很大。为了帮助贾思浓尽快适应农村工作,余芬每次下乡都会把贾思浓和其他3人带在身边,一起入户与贫困群众沟通交朋友,一起帮助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

2016年,陈开政所在的科室党支部被古蔺县委评为“共产党员示范团队”。在把好廉洁关方面,余芬一点也不含糊,她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由于陈开政工作的特殊性,加上医术高超,送红包的人不在少数。陈开政侄女甘茂叶说,曾有一名患者拿着一个很大的红包,要交给陈开政以表感谢,却被严词拒绝。“余芬早就和我约定,要我必须廉洁从医,她说我们都是党员,要互相监督。”陈开政说。

“她从不给我增加负担。”走马村村主任李正刚说,每次余芬到村上来,都是自带生活用品。事发当天,她还自带了食材,准备住下来第二天继续开展扶贫工作。

当余芬亲属收拾她的遗物时,一件打了补丁的内衣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这样的补丁,她几乎每一件衣服都有。”余芬的大姐余跃琴说。余芬生活十分节俭,但她对教育的投资从来就没省过,对老人的关心从来就没省过,对贫困户的帮助从来就没省过……她就是要把钱花在最需要花的地方。

惊闻余芬牺牲噩耗,次日她的文友纷纷以文悼唁:“一朵幽兰香消玉殒,与八十二年前‘神奇四渡’的那一摊热血/融为一体/淋漓化碧。”“如果余芬不那么和蔼无私,噩耗传来,亲朋故友就不至于万箭穿心,在泪雨滂沱中反复接受悲哀的凌迟;如果余芬活着不是为更多人更好地活,千千万万素不相识的人,就不会丢下手头的事情,自发地成为十里送哀的震撼背景。”

她还在,余芬将生命永远定格在脱贫攻坚一线,用一名普通党员的行动激励更多的党员奋进!(通讯员 泸组宣)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