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王晋刚:百姓心中“领头雁”

2018年05月30日09:31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王晋刚:百姓心中“领头雁”

  这是一位70后的村党支部书记。虽年近不惑,依然年轻帅气。

  他曾经坐机关、当学徒、创事业、做老板,最后却回到村里,带领全村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短短几年时间,把一个吃不上水、通不上电的落后村,变成“省级美丽宜居示范创建村”“山西省绿色村庄”“山西省文明村”“国家级环境整治示范村”。2017年底,他还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农业劳模”。他就是关村老百姓心目中的“领头雁”——王晋刚。

  5月15日,当记者走进这个位于襄汾县古城镇、关公后裔聚居地的关村时,干净整洁的村巷,一街一景的园林,还有随处可见的忠义文化景观,让记者无法想象几年前这里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村党支部书记王晋刚回忆起曾经的关村时,仍不胜唏嘘。

  王晋刚,土生土长的关村人,17岁便离家去闯荡。16年后,当小有成就的他再回到关村时,家乡的落后与衰败让他痛心不已。怀着对家乡的深厚情感,王晋刚下定决心要为关村百姓做点事。2014年1月3日,通过“两推一选”,35岁的王晋刚成为关村党支部书记,从这一天起,他挑起全村2200多人生存发展的重担。

  关村落后的现状,使王晋刚有种等不起的紧迫感。他自掏腰包将村里所欠电费交齐,让关村通水通电;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村干部、联防队,清理垃圾,绿化村庄……短短5个月时间,关村旧貌换新颜。几年来,关村在王晋刚的带领下,扩建达标卫生所,改建关村小学、幼儿园,修缮关村人民舞台,新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安装太阳能路灯;新建污水处理厂,实现生活污水达标排放;投资2000余万元,大力实施清洁能源“煤改电”工程,完成全村电线电缆和变压器升级改造,安装纽恩泰空气能热源泵取暖设备480台;筹资200余万元,打了3眼深井,使全村3500多亩旱地全部变成水浇地……

  村民的人居环境变美了,但关村要发展,不能没有产业。2014年,王晋刚提出土地流转,但是村民的固执与保守,使他的想法未能实现。为了转变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王晋刚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去山东、到陕西外出考察,走出去的干部群众不但看到了差距,而且解放了思想,开阔了视野。在走过9个省市区,考察了众多的产业项目后,他们最终选择发展设施冬枣产业。

  2016年,王晋刚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流转土地150亩,并建起30座高标准设施冬枣大棚,通过“支部引领+公司运作+合作社管理+群众参与”的模式,让村民广泛参与其中。2017年3月,第一批冬枣苗安家落户。如今,喝着牛奶、听着音乐、施着农家肥的冬枣,在关村人的精心培育下已经挂果。“我们通过有机种植,要打造具有关村忠义文化品牌的精品冬枣。进入盛果期后,一个大棚的产值可达到15万元,冬枣产业也将成为我们关村人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王晋刚看着挂满枝头的冬枣喜悦地说。

  采访中,记者遇到了正在大棚中了解关村冬枣种植情况的襄汾邮政公司经理、襄汾电商协会会长崔烨,他说:“没想到关村能种出这么好品质的冬枣,我们一定要全力打通线上销售渠道,把关村冬枣推向全国。”

  “我们要用3年时间把全村3000多亩土地都流转下来,用5年时间建300座大棚,发展20个不同特色的家庭农场。”说到关村的未来,王晋刚踌躇满志,他说:“我心中的未来是农村更美丽、农业更绿色、农民更富有。在奋斗的路上,要让每一位村民都富起来。”(记者 范珍)

(责编:张恬恬、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