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头条

加强发改系统协同联动 展现新时代党建新气象

2018年05月29日10: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发展改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围绕机关党的建设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进行了许多富有开创性的探索与实践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部署了8个方面重点任务,抓住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是管党治党的根本遵循。国家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在国家发改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部署会上强调,各级发展改革部门必须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紧密联系自身实际,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找准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发展改革系统各级机关党委工作性质相同,工作目标一致,工作环境和工作对象相似,工作存在很大的可比性和可借鉴性,纵向之间、横向之间很有必要互相学习、互相启发。”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张勇在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党建工作培训班暨经验交流会上如是说。

党的十九大以来,发展改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围绕机关党的建设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进行了许多富有开创性的探索与实践。搞好系统党建工作交流,加强发改系统协同联动,有助于形成更大合力,更好地展现新时代党的建设新气象。

创新多种学习方式 坚持加强理论武装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何立峰在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发展改革系统要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加强党对发展改革工作的领导,不折不扣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决策、重大举措和重要工作。

各级发展改革部门创新方式方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迅速学、持续学、深入学,带着热情学、营造氛围学、结合实践学。

辽宁省发改委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组织收看《将改革进行到底》《榜样》《我是党员》等专题纪录片,营造喜迎十九大的浓厚氛围。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掌握精髓要义。制定学习计划持续深入学,推动业务工作。辽宁省发改委党组要求,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党组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在实际工作中实现了“三个率先”:率先营造学习氛围、率先学习传达精神、率先兴起贯彻热潮。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分赴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的新要求重新衡量各项工作标准,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9项发展战略,制定出台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等33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完成了自治区党委交办的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国家宏观政策、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思路举措等6项调研报告。

“来到发改委办公楼前,迎面就是巨幅宣传海报,每一天都向进出办公楼的人传递着催人奋进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大楼,在每一层办公楼都张贴了宣传十九大报告的海报,每个党支部统一配发了党建园地展板,党支部把学习活动和心得体会及时张贴到党建园地,督促支部党员比学赶超,互学互进。”天津市发改委机关党委有关同志描述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浙江省发改委则通过“七个抓”促进全面系统学习:抓传达、抓研读、抓讨论、抓培训、抓宣讲、抓践行、抓结合。机关党委要求全委干部紧密联系发改工作实际,吃透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部署要求,谋划推进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中心工作,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体现到高水平做好发展改革各项工作中。

浙江省物价局创新学习方法,运用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和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各种新媒体开展教育,形成了热议十九大报告、畅谈观感的氛围。据了解,各党支部组织观后交流,许多党员意犹未尽,有的通过媒体进一步了解开幕情况和各方评论,有的重温报告要点并发表感言。

形成“一盘棋”合力 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学懂弄通,还要落地做实。张勇在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党建工作培训班暨经验交流会上提出,要进一步推动形成全国一盘棋的工作合力,加强和改进宏观调控,指导和协调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引导系统党员干部集中精力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协同推进中央经济发展重大战略实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党支部创新支部工作法,探索建立网格化、棋盘式的党建工作责任联系机制,每位司班子成员和支部委员固定联系1~3名普通党员,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干成了一批“有需求、叫得响、见实效”的大事,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脱贫攻坚等多项工作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表扬,荣获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厦门市发改委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贴中心抓党建,建强队伍创一流,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在厦门“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和服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发挥重要积极作用。

山东省发改委立足工作实际,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融会贯通。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山东省发改委机关党委有关同志表示,山东省将聚焦做强十大万亿级产业,推动迈向价值链高端,培育若干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产业集群,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强力支撑。同时,持续抓好“10+2”重大项目和“四新”“四化”重大项目库,力争年底前取得实质性进展。

贵州省发改委主动吃透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生态文明、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部署要求,重点把握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任务,积极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落实。结合贵州实际,确立了《关于构建贵州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思路研究》《贵州省乡村振兴战略研究》《贵州省创建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研究》《贵州省市场主体培育“四转”工程研究》等重大研究选题。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把党建工作渗透到发展改革的各个层面,融合到具体业务的各个方面,落地到推动落实的各个环节,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格局。党组成员坚持至少每月一次调研、每人至少牵头一项重点课题研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与河北省共同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重点工作上,都体现了以党建促工作促发展。

吉林省物价局结合价格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认真梳理新时代价格工作新要求、新任务,围绕深化垄断行业价格改革,加快完善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价格机制,创新和完善生态环保价格机制,稳步推进农业用水和农产品价格改革,着力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等方面,研究制定落实措施。

黑龙江省发改委根据本省实际,把十九大精神转化到发展和改革实践中去,加快规划建设黑龙江(中俄)自由贸易区,畅通东出西联国际经贸大通道,推进以龙煤集团改革为重点的地方国企改革等,争取在老工业基地振兴上有所作为,在发展现代化农业上有所作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上有所作为,在深化改革上有所作为,在服务民生发展上有所作为。

汇集各地特色创举 互相借鉴共同提高

创新是党建工作的生命线。发展改革系统各基层党组织突出各自党建工作特色,在工作中形成了许多富有创意、值得借鉴的做法。这些亮点汇聚成面,则会产生强大的“聚合效应”。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党支部结合价格工作实际,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开展调研,到一线去、到基层去,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工作实实在在开展,成效实实在在展现。仅2017年司内自主开展各类调研就达到80多次,一些处室主动建立长期定点跟踪调研制度。

河北省发改委以“政治”为根为魂把每一个党支部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开办“支部书记”第一课,对新当选的支部书记,特别是首次担任支部书记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培训。

山东省发改委借鉴国际上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海信等先进企业的经验,研究建立360度考核评价机制,对公务员队伍实行考核激励。

山东省物价局坚持每月有安排,人人进讲堂、人人上讲台,着力打造“阳光课堂”党建学习品牌。

上海市发改委推进支部组织生活“4+X”工作方法(4为每个季度有1次是上级党组织规定的内容,X为各支部自行设计活动的载体形式和内容),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组织生活新实践,支部每月至少有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江西省发改委制定修订完善《省发改委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规程》,督促各支部深入开展“赠送一则寄语、开展一次谈心、重温一遍誓词、撰写一篇感言”的“党员政治生日”活动。

浙江省发改委把削权治权作为关键,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把简政放权、管权制权作为关键之举,着力消除腐败滋生的条件和土壤,开展“两自三零”专项治理,提出9个方面45项具体举措,推动个人自由裁量权归零。

此外,甘肃省把抓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导向”;广州市实施“一二三四”举措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成都市开办了学习十九大“发改夜校”培训班……这些创新举措使党建工作有了具体的抓手和载体。

张勇指出,各地方发展改革部门党的建设很有成效、很有特点,突出了加强政治引领,突出了落实主体责任,突出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突出了创新形式和载体。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国家发改委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文步高表示,各地在党建工作上的创新举措,值得彼此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借鉴、共同提高。系统上下形成合力的前提是开展合作。

一个方面是理论研究合作。比如课题研究,加强发展改革系统党建工作是一个很好的课题方向,几个地方发改系统部门进行合作,共同研究,就会得到很好的研究成果,对发展改革系统党建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

另一个方面是实践工作合作。“比如开展培训,前些年,国家发改委和上海市发改委联合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效果不错。再比如党校教育,国家发改委党校每年都会组织学员开展党性锻炼和实践调研,可以与地方同志一起进行。”文步高说。

开展合作还需要有合适的平台。文步高表示,在促进发改系统党建工作沟通交流方面,有四个平台: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党建工作培训班暨经验交流会、部分地方发展改革系统党建工作交流会、全国发展改革系统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和信息交流平台。

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正如张勇在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党建工作培训班暨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结语所言:“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抓好党建作为主业和最大政绩,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主动作为,狠抓工作落实,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共同开创系统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促进发展改革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徐赟)

(责编:宋美琪、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