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基层干部要勇于在镜头下“亮相”

刘培媛

2018年05月29日10: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上海警察“镜头下执法”引关注,民警执法视频获多数网友点赞。在“人人有镜头”的自媒体时代,执法民警、普通公务员、村居干部等基层干部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被拍成视频,在网络上“亮相”。作为离群众最近、接触最多的基层干部,在被围观或者拍摄时怎样才能获得更多的点赞呢?笔者认为,此次上海警察执法是一次成功示范,值得广大基层干部学习借鉴。

秉公办事,无规矩不成方圆。基层干部处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如果不按规矩办事,将直接损害党的形象、降低政府的威信,甚至带来基层的不稳定。基层干部秉公办事,必须秉持一颗公心,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严守党规党纪,常补精神之钙,常思权力之源,常除非分之想,常惧法纪之威,常照作风之镜,始终保持对党百分百的忠诚度。秉公办事还要坚持按制度办事,作为基层干部,不能利用自己的身份、权力搞特殊,把自己凌驾于制度之上,要做制度的维护者、执行者而不是破坏者。基层干部只有做到秉公办事才有面对镜头的底气,面对镜头时也会更坦然。

公道正派,身正不怕影子斜。基层干部会面临一些人情世故,当在小城镇建设、征地搬迁安置补偿、生态环保等各项工作中,面对亲情友情时,必须秉持公道正派、客观公正、不偏不倚处理问题。在处理亲戚朋友的事务中,最能体现一个人是否公道正派,而且一言一行都有可以被拍成视频传上网络,引起围观。在群众需要的时候,基层干部就要随时出现在群众面前,不能畏手畏脚,裹足不前,推诿扯皮,特别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更是要冲锋陷阵,彰显干部风采和本色。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合理诉求,要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弘扬社会正气,传递正能量。基层干部只有秉持公道正派,面对镜头是才能更加自信。

开诚布公,心地无私人皆知。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作为与群众直接交往的基层干部,其日常工作信息是否能及时准确的公开,最容易对群众的感知判断产生直接刺激。日常工作中,一些信息公开不及时导致社会公众对干部及其政策执行不知情、对干部的管理工作了解不多,经常产生误会和误解。因此,从信息公开透明的角度,基层干部适时地将工作情况进行公开,将极大地促进群众形成准确判断,乃至在矛盾冲突中形成谅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既可抑制腐败孳生,又可避免各种猜测议论,更有利于树立清正廉洁的形象。基层干部秉持开诚布公,才能更有面对镜头的勇气。

(作者单位:中共如皋市委组织部)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