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脱贫攻坚党旗红 小康路上争先锋——日喀则市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纪实

2018年05月29日14:27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脱贫攻坚党旗红 小康路上争先锋 ——日喀则市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纪实

  西藏日报记者 张斌 陈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日喀则市是全区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十三五”期间共有16.96万贫困人口,占全区贫困人口的28.75%;有重点贫困县11个,占全区重点贫困县的30.6%,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广。

  一年多来,日喀则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责任,整合组织资源、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带领贫困群众向贫困发起了全面总攻。

  选强派优:

  让优秀干部到最需要的地方

  最近在萨迦县扯休乡陈村,党支部书记洛桑旦增正积极带领当地贫困群众开展驾驶培训、养鸡项目、藏药材种植等,忙得不可开交。

  洛桑旦增曾是日喀则市委组织系统的一名干部,刚满30岁。去年11月,洛桑旦增主动申请到还未脱贫的陈村来工作。半年来,洛桑旦增多少个日夜带领党支部深入群众家里摸底调研、为群众做思想工作。在这个贫困人口占总人口22%的小山村,群众的脱贫思路逐渐清晰了起来,开始行动了起来。

  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重点在于基层干部要选好人。洛桑旦增只是日喀则市选派优秀干部带领贫困群众干事创业的一个缩影。

  2017年,日喀则市委结合村(居)换届工作,从各级机关选派132名干部到乡镇任职、选派169名干部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推进干部资源下沉、乡村同步加强,使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经受锻炼、成长成才,努力形成“干部下基层、基层出干部”的鲜明用人导向。

  一年来,日喀则市基层党员干部结构更优、素质更高、能力更强。

  “到基层去、到贫困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口号已成为日喀则市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党员干部最强烈的呼声!

  明责强能:

  带头树立干部优良作风

  干部帮得准,群众脱贫才有路子。

  一年来,日喀则市注重优化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排兵布阵”,加强干部在精准扶贫业务方面的培训教育,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作用,鼓励村级组织和村干部创办、领办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自力更生、科学致富——

  在白朗县东喜乡比木村,该村曾因致富带富能力弱、脱贫作用发挥不明显而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2017年,当地党员干部通过开展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利用集体草场资源发展养殖业等措施,大大提升了致富带富能力;

  在拉孜县锡钦乡,当地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成立羊毛制品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带着群众一块干,2016年合作社总收入达270万元,利润达到70万元,带领5户贫困户脱贫;

  在南木林县,党员干部成立“党员脱贫攻坚组”、设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爱心基金”,着力打通干群关系上的“最后一公里”,把服务群众的理念树起来,围绕脱贫攻坚大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送关怀、送政策、送技术、送项目”,日喀则市3.6万名党员干部共结对帮扶4.24万户贫困户,领导干部带头帮扶最穷的村、最困难的群众。

  “干部的作风好,我们广大贫困群众致富就更有奔头了!”贫困群众索朗群培为好时代、好风气点赞。

  严格考评:

  发挥好制度驱动力

  要想发挥制度的驱动力,关键在于用好考核“指挥棒”。

  2017年,日喀则市委制订出台《2017年度日喀则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方案》,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列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重要指标,实行正向激励和反向问责“双管齐下。

  一年里,日喀则市主要领导带领18个县(区)委书记,利用20天时间深入各县(区)督导调研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维护稳定等重点工作。市委组织部组成5个调研组,深入18个县(区)开展组织编制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大督查大调研工作。全市共成立40个考核组深入204个乡镇(街道),对换届后的乡镇班子进行全面“体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升产业发展、维护边疆稳定进一步强化乡镇班子支撑和干部支持。

  一年间,日喀则市级整合资金2.62亿元,推进189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基础保障;市县两级财政投入资金近1亿元,用于提高村干部待遇,全市村干部正职年人均报酬达4万元,最高收入超过8万元,大大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日喀则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昆告诉记者:“今后,我们还将坚持把工作机制建起来,促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常态长效。”

(责编:段晨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