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赵鹏举:突围的背后是担当与创新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赵鹏举

2018年05月29日09: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突围的背后是担当与创新——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赵鹏举

  北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赵鹏举(左三)到老年公寓慰问。

  近年来,北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名气陡升,不但硬件设施后来居上,而且医改试点工作在全省也名列前茅。那么,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县级医院是如何摆脱困境,走向辉煌的呢?

  这源于医院全体职工的脚踏实地和忠于职守,源于医院领导班子风雨同舟的协作,更离不开班子领头人赵鹏举的呕心沥血和无私奉献。

  直面问题不走常规路

  现年48岁的赵鹏举毕业于牡丹江医学院,1990年参加工作,先后担任北安市卫生局防疫股科员、股长,结核病防治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北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北安市卫生局副局长兼红十字会副会长等职务,2013年6月起任北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

  5年前,医疗之路扑朔迷离,茫茫然。天降大任于斯人,赵鹏举临危受命,披荆斩棘,始终坚持以保障人民健康为己任,全身心投入医院管理、改革和发展,集中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从根本上扭转了不利局面,使医院面貌焕然一新,步入快速持续健康发展阶段,成为医改时期冲锋陷阵的黑马,为医疗事业闯出一条新路。

  刚上任期间,赵鹏举并没有走常规路线,而是很理性,宁心静气,不露声色,暗访了全院各科室。他以独特方式了解了医院全貌,从临床到医技再延伸到门诊诊治,跑票漏费现象比比皆是;责任感缺失,医疗服务缺位,医疗纠纷频发,医患关系激化;收入分配不公,职工怨声载道。特别是退休工资不能足额发放,老职工时常上访。面对这种情形,赵鹏举不后悔,更不退让,思想敏锐、思路清晰的他意识到,历史的转折点到了。

  赵鹏举的第一项任务是注重抓班子队伍建设,他与各位副职互相信任,互相支持,提高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他对医院原有管理制度和目标管理方案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先后制定了《北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违反劳动纪律处罚办法》、《北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职称管理办法》等,切实规范医院管理和职工日常行为,通过规范化管理提升了管理水平。

  面对医院工作秩序混乱、私收费不收费等乱象,他狠抓医德医风建设,并大刀阔斧地进行整顿,通过停职降职、罚款、谈心等方式进行思想教育,不到一年时间就得到彻底转变,迟到早退现象、私收费以及向外介绍病人买药的现象得以杜绝。通过强化劳动纪律,提高医疗服务整体素质,堵住大大小小的“老鼠洞”,仅漏费治理使医院的纯收入增加百万。医院陋习得到扼制,劳动纪律得到加强,医疗风气开始好转。

  摆脱窘境不弃改革旗

  医院原有HIS系统因存在诸多问题工作不畅,甚至影响临床工作,为了改善这种状况,赵鹏举带领医院与一家专业软件公司建立协作关系,引进了全新的HIS、LIS系统及电子病历系统,使医院信息化管理走上新的台阶,该系统在黑河地区也极为先进。

  他多方筹集资金800余万元,不断完善医院设施设备。医院建筑面积暂时增加了2300平方米,临床用房不足的情况得到缓解。改造了CT室通道等设施,改造了结防所卫生监督所旧楼,成为市一院行政办公楼,新建了透析室。医院引进全省领先的3.0T核磁共振系统、128层螺旋CT,IGS—530血管造影系统、神经外科显微镜、X线B超双定位体外冲击波碎石机等国内高尖端设备。DSA的引进使市一院在心血管造影、冠脉支架植入、外周血管介入,神经外科介入、肿瘤的灌化治疗、心脏起搏器植入术、ERCP术等新技术的开展取得了令全省同行业叹为观止的成就。2017年成立胸痛中心、CCU病房、卒中中心、危重症新生儿中心、肿瘤血液内科、神经内科;扩建体检科,透析中心。

  他一直致力于新学科建设,经过仔细分析调研,确定重点建设内分泌科、体检科,同时加快发展康复科。现在内分泌科就诊量已经达到满负荷,在北安市及周边地区有一定的影响力。体检科体检达到万人次,是以往的三倍以上。“过敏原测定和治疗”“无痛治疗技术”“胰岛素泵应用”“心脏冠脉介入治疗”等技术在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医院派出了相关人员在北京301医院进修学习,并将原有的两个住院病人数超百人的内一科内二科分解为呼吸科、神经内科、肿瘤血液内科和心内科,专业化的治疗为患者提供了更加专业的服务。

  他勇敢地挑起一杆改革大旗,关键时期夺取了医改的前沿阵地。2014年2月开始,赵鹏举亲自带领相关人员外出考察学习,制定了符合医院实际的绩效改革方案,鼓励职工靠技术和服务赢得患者的信赖,通过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服务成本,达到让医患都满意的目的。省医改刚刚开始,北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改革就已经大刀阔斧地前行。半年的时光,180多个日子,他做了别人不敢想也不敢做的事——控制成本,降低药占比,从而彻底扭转乾坤。

  2014年9月1日,这个日期是个重大变革的节点,全院实行药品零差价,大型设备检查降价20%,检验费下浮6%,同时全院职工鼓足干劲,竭尽全力提升服务质量。到了年底,药占比全省超低,而且连续三年全省超低,彻底破除以药养医的窘境。“控制药占比”这个医改标识性指标提前完成。这一做法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改变了收入结构,一方面减少了患者的就医支出,另一方面使医院的纯收入实现增长,各地争相前来学习经验。

  他打破陈规陋习,推陈出新,进一步探索提高患者满意度的良方。2015年春节,医院大门口的春联这样写到:“马踏医改春风,四面八方都受益。羊角悬壶济世,千家万户好身体。”开天辟地的精神匹配极致的聪明才智,伴随着与时俱进的思想,他以天空高远、大地辽阔的视野,淋漓尽致施展才能。

  他心系患者,为降低就医成本,扩展临床科室,他自己迁出办公室,腾出房间给患者作病房。为常见病、老年病患者扩大透析治疗室,新增内分泌专科,新建神经内科和肿瘤内科。这样不仅拓宽了医疗服务领域,也方便患者就近治疗,减少医疗费用,让患者得到实惠。

  在技术服务上,他组织开展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内外科系统同步发展,许多疑难杂症迎刃而解,不用到上级医院诊治,甚至上级医院不能治的,这里也能治。医院建设并扩大了体检科规模,建立全市及周边人民健康档案,引导百姓重视身体预防保健。

  赵鹏举非常节俭,但在采购先进的医疗设备上从不吝啬,通过更新必要的医疗器械,大大提高了诊断率,为患者再次节省一笔就医资金。量的积累为医院增加财富,质的飞跃,给予职工信心,增强医院实力,提高了全院医护职工的服务信誉强度,更重要的是医院自身的超越和进步。

  面对医院人才储备不足,存在“断档”的情况,他亲自带队到省内医学院校招募人才,共招聘硕士研究生9名,优秀本科毕业生42名,学科带头人才4名,这些人才都在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引进人才梯队的同时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医护人员的业务素质。一方面加强在职职工业务培训学习,督促医务科、护理部等职能科室先后组织院内业务讲课多次。另一方面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加快人才培养,把全体医生轮流送到哈医大二院交流学习。加强与名院的技术协作关系,邀请其专家教授到医院进行技术指导。利用远程教学的方式与北京协和医院等多家医院建立协作教学和会诊关系,通过远程教育系统,医院的医务人员与北京专家面对面交流,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权威的教学指导,真正做到了花费少、效果好,做到了事半功倍,使医院业务理论水平迅速上升,与国内前沿医学学术接轨。

  经过狠抓医疗质量、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开展新学科新项目、绩效改革等举措,近两年医院收入持续增长,2017年,医院总收入突破2亿元大关,其中技术性收入所占比例大大超过以往,达到了医改要求,社会反响及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高。

  铁汉柔情不忘老一辈

  “法古今完人,养天地正气。”这是赵鹏举的座右铭,正义感极强的他对危害医院利益的事义正严辞,决不容忍。他做事内敛,从不张扬,修心养性,感恩一方水土。他常常说:“医院好了,都是大家的功劳,是大家做得好。”

  他铭记历代医院人对医院的贡献,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美德,赢得老一辈的厚爱。治理医院顽疾,他是全院的楷模;加强医院管理,他是响当当的硬汉;控制漏费上,他严于律己,亲情友情,放进“戒律”里,就是自己的父母来就诊也要自觉交费。然而,另一面他却柔情似水。对医院的独居老人关爱备至,自觉的担负起为他们看病诊治的责任。本院不能治的,他帮忙到外院找来医生确诊治疗。职工遇上难处,他尽自己所能主动帮忙。为退休职工解决了工资问题,保证足额发放,让退休老人生活得到保障。解决以前年度退休医药费遗留问题,免费给老人体检,从多方面提高退休职工生活质量。老人们也都愿意找他聊天,说说心里话,给他提出了医院管理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他刚柔并济,仁性施政,拥有大量的老年粉丝。陆阿姨是医院的退休老职工,已经70岁了。头脑清晰,说话做事有条不紊。这位曾经让人头疼的老太太,却和赵鹏举处得来,有股亲情的味道。有一次,她把几件白服和一只算盘送来,作为留念。白服用三层塑料袋包裹着,算盘老旧,是当年她科室算账的物件,本是米白色的算珠已经变成黑色了。打开包裹,是几件男式白服,还留有淡淡的来苏味道。虽然退休多年,她却始终留着它们,留下对医院的眷恋,留下一份无穷无尽的爱。赵鹏举得知东西的出处,立刻欣然接受。手里白服上的来苏味儿熟悉而亲切,悠然弥漫。老人送来的不仅仅是念想,这念想里涵盖了医院博大精深、治病救人的人文情怀。厚德载物,大爱无疆,传承弘扬,他做到了。

  赵鹏举勇敢开拓的工作作风不仅为医院赢得了百姓的信赖,也为他带来了诸多荣誉。先后获得北安市第四届“十佳青年”、全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先进个人”、全球基金结核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6年,北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被中国医疗机构管理协会评为全国百姓满意最佳品牌医院,被省卫计委授予全省卫生计生财务年报编制工作先进单位、优质护理服务先进单位,在全省63家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医院中排名第二,87家县级医院综合实力排名第一,是我省北部区域性卫生中心。2016年,赵鹏举院长被中国医疗机构管理协会评为全国优秀院长;2017年,荣获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8年1月4日,赵鹏举被国家卫计委授予“优质服务示范个人”称号,2018年4月28日,赵鹏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李鑫)

(责编: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