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江苏宿迁探索“党社联建”—— 画好基层党建“同心圆”

孟祥夫  郑薛飞腾

2018年05月29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你支一招棋,我想一个法,我们共同建设一个民主的家”。走进江苏宿迁市锦华名园小区“三位一体”办公室,这句通俗的“大白话”和一枚鲜红的党徽跃入眼帘。近年来,宿迁市探索“党社联建”工作模式,以党组织为核心,牵引公共服务、居民自治、社会参与协同联动,打造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城市基层党建“同心圆”。

“同心圆”,先要找准“圆心”,这个“圆心”就是基层党组织。近年来,城市里的小区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小区居民的突出感受就是事事都要与物业打交道。为此,宿迁市完善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协同合作的“三位一体”运行机制。小区内专设“三位一体”办公室,将三方职责公示上墙,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公司联合办公、联动服务。小区还设有党员先锋岗、干部监督台、物业监督台,把居民中的党员和干部身份亮出来,把物业公司的服务合同和收费标准晒出来,主动接受居民监督。

“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委会拧成一股绳。”宿迁市宿豫区豫新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松作为“三位一体”机制操盘手,对这项机制很有感触:“小区治理好了,服务上去了,党支部得民心,业主委员会得到业主拥护,物业公司得收益、得生存、得发展。”

围绕党建“圆心”,四通八达的街路就是“同心圆”的半径。位于宿迁中心城区的幸福路商圈,沿线商铺云集,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社会组织一应俱全。幸福街道党工委整合沿线20家驻街单位力量,成立幸福路党建联盟,相继开展“先进典型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商圈”“红色清明”系列活动,街道社区、驻街单位与“两新”组织共驻共治共建共享,构建起城市基层治理的共赢格局。

宿迁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党支部书记、队长王爱东多年来用行动坚守自己的信念,“这么多年,有人说我对,有人说我傻,那都不重要,我就坚信一点,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是我和队友们共同的家。”

救援队党支部成立于2015年,目前在册党员12名,预备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6名。面对日益发展壮大的志愿者队伍,救援队采取“支部+志愿服务”模式,推动党员在志愿服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目前,救援队已登记志愿者8400余名,其中党员志愿者436人,成立至今已成功救助81人。

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是宿迁市创新“党员+”志愿组织服务形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宿迁市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带头参与、融入引领各类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让公益随党建同行。除了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全市还涌现出兴星党员志愿服务队、“红色细胞+”志愿服务队等一大批志愿服务组织。如今,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已有7300多个、登记志愿者近60万人,他们使党的形象处处可见、党的声音时时传递。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9日 18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