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连云港市连云区坚持问题导向 提升主题党日质量

2018年05月28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连云港市连云区聚焦主题党日不经常、不规范、不严肃等问题,以及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等倾向,突出选题政治性,注重活动接地气,推动经费规范化,努力提升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质量。

党日选题突出政治性,防止“跑题走调”。聚焦解决政治性淡化、战斗性弱化的问题,从主题确立、计划管理、学习时间等方面进行从严要求。选题上突出政治性,围绕政治学习、思想教育、党性锻炼等划出党日活动范畴,确定“学系列讲话,悟初心使命”、“牢记初心使命,推动高质发展”、“高质发展当先锋,后发先至作表率”等党日主题,通过思想交锋、思维碰撞,切实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政治觉悟。管理上突出计划性,基层党委每年对组织生活的内容、形式、时间安排等进行系统谋划,基层党支部制定年度组织生活计划,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年终形成落实情况报告。时间上固定活动日,将每月20日固定作为支部主题党日,促进党员自觉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并形成习惯,使之成为党员政治生活的“生物钟”。

活动组织注重接地气,防止“自说自话”。聚焦解决党员参与动力不足、活力不够的问题,试行“党员点单、支部接单”的组织生活项目认领制,积极探索体验式、开放式、创意式主题党日。根据支部特点和党员需求,综合运用新颖讲党课、有的放矢搞评议、政治生日找初心、深入体验受教育等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主题党日活动。运用“互联网+”思维,探索建立网上支部、网上党校、网上课堂,推动每个党支部建立一个覆盖支部全体党员、务实管用的网络互动平台;通过“线上分享、线下学习”,“网上自学、网下评比”,“你讲我评、你评我赞”,不断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以来,总结提炼出“党员政治生日”“我是党课主讲人”“渔民夏训”“身边最美党员”等党日模式,打造出一批“最佳党日”“精品党课”,切实增强了基层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经费管理从严规范化,防止“铺张浪费”。聚焦解决主题党日经费使用无依据、报销不规范的问题,区委组织部会同区财政局制定出台《连云区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明确党日活动经费支出项目、开支范围和标准,强调个人不得领取交通、伙食等各项差旅补助;明确要自行组织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强调不得将活动组织委托给旅行社等其他单位;明确要充分利用省内市内条件开展主题党日,到本市以外开展党建活动原则上每年不超过一次;明确需经党委审核后,方可履行党建经费报销程序,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有关制度规定。每季度,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组成联合督查组直接下到基层、走进支部,开展常态化督促检查,对不按规定报销支付、活动铺张浪费以及违反作风建设要求的,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通报批评、追究责任。 

(责编:黄瑾、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