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铭记党恩的乡村振兴疾行者——记西宁市湟中县共和镇苏尔吉村党支部书记苏生成

2018年05月28日15:50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铭记党恩的乡村振兴疾行者

5月,西宁市湟中县共和镇苏尔吉村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已经完成播种的蔬菜种植区,蔬菜幼苗在微风中轻轻摇曳;正在耕种的蔬菜田中,种植户们一边忙着铺地膜,一边不时地用铁铲堆土,汗水流过他们笑容绽放的脸颊;农村老年之家里,老人们在太阳下弹琴歌唱……

在这背后,有一个为村民们忙碌的身影,这个身影属于村党支部书记苏生成。5月12日,记者见到苏生成时,他正穿行在蔬菜地里,或询问着村民蔬菜种植情况,或俯下身子仔细查看蔬菜种苗。记者主动伸手与他握手致意,从他的右手传出的是农民最真实的痕迹:粗糙的双手因正在田间劳作而略带泥土,但强劲有力的一握却传达出当代农民的自信与干劲。正是这位皮肤黝黑的、脸上时刻挂着笑容的西北汉子,带着苏尔吉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跨步疾行。

“你看,今年种植的蔬菜长势多好!”苏生成带着些许骄傲说道,这样的骄傲来自他18年来带着村民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的不懈努力。

2000年年初,苏生成当选苏尔吉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苏尔吉村是一个产业发展空白、生活艰难的贫困村,310户村民在130多公顷的山地上年复一年的种着麦子、洋芋、油菜老三样,一年辛苦忙碌下来却只能填饱肚子。“既然当选了村干部,那就要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为村民谋划过上好日子。”苏生成决定放弃自己的建筑生意,当个致富引路人。

苏尔吉村作为一个交通欠发达的浅山村,农业是村民主要的收入来源,抓好农业成为苏尔吉村发展的关键所在。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苏生成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抓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为制定最佳的水渠方案,他曾经一个人往西山上跑了十几次,往返20余公里,几乎将水渠线路用脚丈量了十几遍。水的问题解决后,苏生成又开始在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上动心思,准备在村中发展蔬菜种植业。

然而,村民们从未种植过蔬菜,大多数人受传统耕作思想的束缚,不接受这一冒险。为了能说服大家,苏生成自掏腰包到乐都学习种菜技术,试种的2.67公顷荷兰豆,当年就卖了近5000元。算算账,村民觉得有甜头尝,纷纷加入蔬菜种植队伍。

但苏生成并没有止步于“荷兰豆”,随即他又引导村民试种优质菠菜、胡萝卜、大白菜、食用百合等适应当地气候条件的露天蔬菜,并在全村积极推广,扩大种植面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到目前为止,村里的露天蔬菜种植面积达173公顷,人均纯收入也由2000年的700元增加到了2017年的9600元。

如今的苏尔吉村,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并且注册登记“苏尔吉牌”商标,全村积极打造从田间地头到厨房餐桌的蔬菜产业一体化销售平台,建设无公害蔬菜农药残留监测站,建成保鲜库2座、蔬菜加工包装车间1处,蔬菜直销点6处,打通了从生产到销售的“最后一公里”。

“我希望可以告诉每一个村民及来到苏尔吉村的人,苏尔吉村悠久的农耕历史和改革开放40年来村中的变化”,苏生成说起今年发展乡村旅游的新计划时说:“村里正在筹备建造一座农耕文化民俗展示馆。从叙述苏尔吉村源起游牧文化,到讲述苏尔吉村乡村振兴之路,我们希望大家在享受现在的美好生活时,能够感恩祖国、感恩党。”

“感恩祖国、感恩党”,苏生成早已在他一句句质朴的话语中做出了表率:“我首先是党员,即便我不是书记,也要做一名合格的群众信任的党员”“身为村里的领头人,无论大事小事,我都会尽心尽力去做,努力让党的光辉温暖所有的人,让胸前的党徽更加闪耀。”

苏生成,这样一位心记党恩带领苏尔吉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疾行的共产党员,2017年被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还先后被评为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青海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实习记者 贾 泓)

(责编:张恬恬、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