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委如磁石党员作先锋

——辽宁省沈阳市创新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见闻

2018年05月28日15:16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党委如磁石党员作先锋

今年,辽宁省沈阳市出台《农村基层党建三年工作计划(2018-2020年)》,着力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努力把每个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沈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桂香说:“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每个农村基层党组织建强筑牢,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就能在农村得到具体落实,发展县域经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就会产生强大的推动引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有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创新党组织设置,根据群众需要设置党支部

傍晚时分,还未走到沈北新区财落街道大辛二社区的文化广场,就听到了村民跳舞的音乐伴奏声。66岁的林玉梅大娘满脸的幸福与自豪:“白天与同伴打打扑克,晚上到广场跳跳舞,这是神仙般的日子。”

对居民的文化娱乐活动,社区设有专门的党员来管理。党员郭冬梅具有舞蹈表演的专长和出色的组织才能,十年如一日,她志愿参与到社区文体活动中来并成为集体活动的组织者和辅导员。现在,健身操成了大辛二社区文化广场上的独特风景线,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还寓教于乐,推进了社区文明。

大辛二社区地处沈阳北郊,是一个农村社区。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像一般的支部那样按照村组设置,而是根据群众的需要设立了便民利民、物业服务、致富帮扶、工会服务、非公党建、老有所为和安居共建七个党支部。

大辛二社区党委书记田志革介绍说:“社区党委设立了‘党员先锋岗’,以居民楼单元为单位设岗定责挂牌服务,拿老百姓的事当事,党委得到百姓实实在在的认可。”此举极大地密切了党群关系,探索出了基层党建的新路。

大辛二社区会议室的墙上写着“党委要像吸铁石,党员要像淬火钢”的标语,财落街道党工委书记林鸿告诉记者:“这是大辛二社区党建的真实写照。开党员大会时,党员郭振华坐着轮椅也要来参加,那些住在沈阳城区的党员宁愿倒几趟车花两三个小时也赶来参加,可见社区党委的凝聚力。”

沈阳市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探索区域性党组织建设,通过强村带弱村、中心村辐射周边村、村社联建、村企共建等方式,促进区域内不同类型党组织共创共建。建立健全党组织设置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合理设置,特别是对村改社区、合村并组的,及时做好划分和改建工作。

加大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民工聚集地建立党组织的力度,不断扩大农村基层党组织覆盖面。

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弱村变强村

刚进辽中区潘家堡镇于家台村,记者就被路牌吸引了。走过“爱国路”就是“公正路”“公平路”,村民家门前或是“诚信街”,或是“和谐街”。原来,于家台村在去年将村内40条街路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和传统道德礼仪名称命名,村民低头不见抬头见,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村民的道德素养。

2016年,于家台村经村“两委”换届产生了新一届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佟亮高票当选新一任村党支部书记,完成了新老交替,村委会更是补充了3名年轻、有朝气的村委成员,无论年龄结构、文化程度,还是服务群众能力都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同时也改写了该村近20年“两委”换届不成功的历史。

村民李德义告诉记者:“干部还是年轻好,我承包了40亩水田,在佟亮的带领下利用土地整理项目把所有的作业路都修好了,旱田打上井也有水浇了,不像往年大旱只能眼瞅着。”听说记者来采访,70多岁的老党员陈秀兰也要说两句:“村子面貌改了不少,全是佟书记作出了榜样,真心实意为百姓服务。”

从2016年春开始,村干部先后带头搞起了牛蒡种植、富硒寒富苹果种植和鸵鸟养殖试验,开启了引领致富新征程。2017年,村干部率先入股,之后百姓自愿入股成立了沈阳市于家台印象服务有限公司,公司将30%的纯利润无偿捐赠村集体用于发展公益事业。

于家台印象有限公司开展便民服务,村民不出村就可以缴话费、取钱、办银行卡等,并销售米、面、油等,村民打个电话就给送到家,还开了浴池与豆腐加工厂。2016-2017年,在村“两委”班子的号召下,全村新开发设施农业1000余亩。现在,于家台村成了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番茄之乡”。

沈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吴奇汉说,沈阳市坚持把党性强、作风好放在首位,注重在村里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学生村官和在外工作的退休干部中,选拔优秀人才担任村干部,切实培养造就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干部队伍。

壮大集体经济,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康平县东升满族蒙古族乡东升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过去百姓靠天吃饭,村里账上没钱,半数以上村民外出打工,余下的人口多为妇女儿童和老弱病残,种地十分吃力。

2015年末,东升村“两委”班子抢抓农村土地流转有利时机,成立了康平县龙旭种植专业合作联社,将分散在农户手中粗放耕作的土地流转整合起来,走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的现代农业道路,最终形成了“‘两委’(合作联社)+合作社+种植户”的土地流转新路子。通过“保底+分红”模式,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流”出了农业活力,“转”出了致富后劲。到2017年底,村集体收入50万元,人均收入14355元。

村民孙井海以13亩土地入股合作社,他告诉记者:“我们两口子原来在外打工,现在不出去了,就在合作社里干活。去年,13亩地分红得了9000多元,我自己在这儿干一天能得60元,工资收入两万多元。”

2016年,辽宁省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在东升村开展,合作联社优先利用财政投入的200万元奖补资金,购买了旋转犁、多功能气喷播种机、凯斯4088联合收割机等,从翻地、播种到管理、秋收,全部实现了机械化,不但解决了合作社的生产经营所需,还能增加额外收益。

康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彦亮认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重要保障。事实证明,集体经济弱,党组织的功能就弱;集体经济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就强。

自2016年起,沈阳市先后确定省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42个,每个试点村给予200万元的资金扶持。从整体上看,各试点村能够坚持党建统领,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支部+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推动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截至2017年底,全市2016年和2017年确定的25个试点村已全部实现运转,21个村已实现经济收益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物质基础进一步夯实。(记者 于险峰 张仁军)

(责编:段晨茜、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