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赵艳丽:公仆情怀绘就艳丽人生

2018年05月28日10:3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赵艳丽: 公仆情怀绘就艳丽人生

  这几天,兴安盟科右中旗司法局宣教股股长赵艳丽在外培训,白天上课,晚上通过手机视频陪女儿读书学习。“我对现在的生活状态很满意,培训结束后要消化学习内容,继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赵艳丽的声音里充满干劲儿。

  从事司法行政工作20年来, 赵艳丽走遍苏木村屯牧点,开展法治宣传,排解矛盾纠纷,当地群众毫不吝啬地赞美赵艳丽,是“值得信赖的贴心人”“女包公”。她因为工作出色多次获得表彰:全盟首届十佳政法干警、全盟劳动模范、全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司法所长。

  1998年,22岁的赵艳丽如愿成为科右中旗额木庭高勒苏木司法所工作人员,开始了她的人民调解事业。过去,额木庭高勒苏木土地纠纷、边界纠纷、财务纠纷、家庭纠纷时有发生,如不及时调处就会产生一些治安、刑事案件,严重影响当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赵艳丽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司法干部的神圣使命,用自己对事业的执着化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

  “刚参加工作时,我很胆小,觉得调解工作特别难,很怕自己做不好,但第一次独立调解我记忆犹新,也是那次调解改变了我。”赵艳丽说,2001年8月中旬,她接到线索,辖区双合嘎查双合一队停电半年了,群众的情绪很不稳定,当时司法所所长在外出差,赵艳丽主动请缨去嘎查了解情况,走村入户了解信息,去电管站核对了近三四年电费缴存情况。十几天里,赵艳丽一直奔波在路上,终于弄清停电的原因,经过多次协调,让老百姓重新用上了电。“一开始心里也没底,但当时情况特殊,问题又必须有人解决,我一定得去。当群众家里来电的时候,我心里特别激动。”赵艳丽说。

  通过这件事,敢说敢干的赵艳丽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为了将工作做得更好,赵艳丽经常去书店购买法律方面的书籍丰富自己。“老赵的姑娘不差!”群众称赞声不绝于耳。赵艳丽的父亲曾经在派出所和司法所工作,父亲的清正廉洁对她影响很大。“小时候总看见父亲帮人调解问题,心里就有个愿望,特别想做像父亲一样的人。”

  2002年,由于工作调整,赵艳丽被任命为司法所所长,她常说:“群众就是我们的亲人,我们要在其位,谋其政。”她始终坚持“不管哪里有纠纷,只要老百姓需要,就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宗旨,对来访群众做到来有迎声,走有送声,耐心解释,入情入理,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有些群众并不知道各站所的分工,他们会来找赵艳丽反映一些其实并不是她职能范围内的问题和事情。“群众最怕遭到冷脸和拒绝,如果不善待他们,就可能多一个不相信法律的人。”赵艳丽总是认真接待好每一位来访群众,孤寡老人找到她,她多方协调让老人享受到农村低保待遇,并与老人结成了“一助一”帮扶对子;辖区有个小女孩右眼先天残疾,她多方筹措资金,帮助她解决医疗费,并且自己拿出1000元交给孩子家长,还一再叮嘱今后有什么困难尽管找她!

  “善待百姓,就是善待自己!”赵艳丽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她把广袤的草原当做人生舞台,把群众的需求当做工作的落脚点,用“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精神绘就艳丽人生。(记者 宋爽)

(责编:张恬恬、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