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北恩施市:建强党小组 走好脱贫路

2018年05月25日14: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建强党小组 走好脱贫路

  “今天有游客过来,下午四点我们准时在大戏台表演节目。”近日,湖北恩施市芭蕉侗族乡的马苏娥正在“枫香坡党小组”微信群里给大家布置任务。身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兼党小组长的她,带起村民吃上了生态旅游饭,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今年以来,恩施市将党小组设置到班组、车间、田间地头,帮助百姓找出路、兴产业、谋发展,既为党员提供各展所长的舞台,也为百姓开辟脱贫致富的大道,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持续增强。

  找准市场定位 拓宽致富渠道

  在位于白杨坪镇熊家岩村的恩施市绿园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社员们正在采收今年的第一批西红柿。2015年1月,村民赖祥伟投资100万元成立了这家集蔬菜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专业合作社。赖祥伟介绍说,“蔬菜基地这片以前是水田,由于自然条件差,每亩种植水稻只有1000多元收入,改种蔬菜后,每亩收入超过5000元。”

  赖祥伟的另一个身份还是合作社党小组的组长,这个设在合作社的党小组最大的任务就是找准市场定位,带领百姓致富。不仅要帮百姓种植把脉,党小组还要负责帮村民把种植的东西卖出去。

  “一切不用我们操心,都由他们提供,我们只管领钱。”在党小组的带动下,熊家岩村贫困户刘应争加入到恩施市绿源专业蔬菜合作社,种了4亩辣椒和茄子,加上在基地打工,有2万多元收入。

  “成本小、没风险、销路不愁,在党小组的带领下,解决了我们种和卖的难题。”合作社采用“党小组+基地+农户”的模式,党小组统一发动,合作社统一发放农资在基地种植,统一找市场销售,解决了“一家一户”小生产难以对接“大市场”的难题。

  一对一帮扶 脱贫更精准

  恩施市还在各村党支部采取“班子成员+贫困户”“党员致富带头人+多个贫困户”等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帮带模式,确保帮扶更精准。

  “以前住的都是危房,现在搬下来以后,在这个公司打工,每个月有3000元的稳定收入。”在恩施市鲁竹坝村白果园安置点,55岁的易地扶贫搬迁户熊世碧正在裕登生态农业公司的葡萄基地里开展田间管理。

  熊世碧的好日子得益于村党支部制定的贫困户对口帮扶计划,党小组里的致富带头人刘天财与周边的40多户村民结成帮扶对子,村民在他的观光农场打工,每户可增收3万元以上,并无偿为这些贫困户提供种苗。

  “再过三年就有收成了,一亩地大约可以收3000斤葡萄,有7000元的纯收入。”熊世碧在公司带动下种植了5亩葡萄,在农行贷了5万元的无息贷款。

  鲁竹坝村党支部书记李米介绍,村里像刘天财一样的致富大户有5户,带动了贫困户120多户,通过致富大户一对一、一对多的帮扶,贫困户基本能够全覆盖。(通讯员 崔鸿升 谭克宏 李慧玲)

(责编:张恬恬、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