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赤峰破解选人难题

外来“头雁” 村里扎根

2018年05月25日10: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外来“头雁” 村里扎根

“我是退休职工党员,可以报名回户籍地任职吗?”“回村任职需要所在单位出具哪些材料?”“我是在外地做买卖的党员,想回村办一家合作社,有什么政策支持吗?”……

内蒙古赤峰市鼓励优秀人才到嘎查村任职的公告发布以来,报名咨询电话络绎不绝,目前已接受咨询政策2860余人次,报名480余人。

“新一届‘两委’班子,面对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项任务,能不能选好‘头雁’、选优带头人,事关长远、意义重大。为进一步打开视野、拓宽渠道,我们实行了鼓励党员到嘎查村任职计划,强化政策倾斜和支持力度,积极引导各行各业优秀党员到嘎查村任职,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汇聚更强大的力量。”赤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炯介绍。

放宽视野注入选人源头活水

●面临难题

作为欠发达民族地区,农村牧区一半以上青壮年长期外出务工经商,嘎查村带头人队伍年龄老化、素质不高、后继乏人。如何防止嘎查村干部“矬子里拔将军”,为了完成配备任务降格以求?

●破题举措

拓宽选人视野,打破身份、地域等因素限制,鼓励优秀党员到嘎查村任职。

面对嘎查村点多面广、农区牧区交错等情况,选什么样的人,才能真正发挥作用、让党员群众信服?赤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钟青松说:“在人选标准上,我们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提出政治素质过硬、发展本领过硬、协调能力过硬、服务水平过硬、作风品行过硬‘五个过硬’和熟悉农村、热爱基层等基本资格条件,鼓励社会各界优秀党员、有特长的党员到嘎查村发挥才干、干事创业。”

在此基础上,该市在无人可选、无人愿干的嘎查村,跳出本村范围,凡是满足基本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干部、退休干部、驻村干部、外出务工经商返乡创业人员、村医村教等8类人员均可报名回村任职。

为确保把需要的人派到适合的村,该市组成专项工作组,开展前期调研论证,在摸清嘎查村现职干部、后备干部、人才需求等情况的基础上,按照“因村选人”“因村派人”的原则,由组织部门根据嘎查村实际情况和个人意向、特长等,把党务干部选派到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把懂经济的党员选派到产业发展落后村,把善于沟通协调的优秀党员选派到矛盾纠纷突出村,确保人尽其才。

●编辑点评

带头人队伍建得强不强,选拔是首道关口。赤峰市为了选好农村带头人这一“最基层”的干部,拓展了任人唯贤的“大视野”,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广泛选拔优秀党员到村任职,让更多政治强、善领路、翅膀硬、飞得高的“领头雁”脱颖而出。

强化激励提升岗位吸引力

●面临难题

现实中一些嘎查村经济发展滞后、基础设施“欠账”,且嘎查村干部岗位缺乏吸引力,导致无人愿干。如何让党员干部克服艰苦条件,确保“引得回”“留得住”?

●破题举措

本着工作有待遇、生活有保障、发展有空间的原则,在优化报酬待遇、畅通晋升空间、拓宽发展渠道、注重表彰激励、搭建创业平台、强化政治待遇6方面出台激励保障政策。

该市组织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对不同类别党员,分别出台了激励政策。比如,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干部,在原单位待遇保持不变的基础上,发放工作补助。针对非财政供养人员,适时定向择优选拔。对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贡献突出的嘎查村干部,依规给予专项奖励。”

该市为干事创业的嘎查村干部搭建平台,鼓励带头发展种植养殖、产品加工等项目,对牵头组织或领办、创办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优先给予土地审批、创业贷款、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同时,注重激发任职干部的政治荣誉感,单独划定指标,进行评优评奖。对工作实绩突出、参政议政能力强的,推荐作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

●编辑点评

村干部处于基层一线,面对的工作纷繁复杂,只有解除后顾之忧才能激发干事动力。赤峰市出台具有针对性的激励政策,以拴心留人为突破口,从提升岗位吸引力、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激发荣誉感等方面,为任职村干部安心安业提供有效保障。

健全制度确保“干成事”“不出事”

●面临难题

以往一些嘎查村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甚至出现与民争利的违法违纪现象。如何强化管理,确保选拔任职的带头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破题举措

建立健全任职前联合审查、日常管理、考核监督和不适任村干部退出等制度机制。

为防止“问题人选”进入村干部队伍,在任职前实行旗县区、苏木乡镇联动考察,纪检监察、公安、信访等部门联合审查制度,通过个别谈话、走访座谈、查看档案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人选进行考察了解,对入围人选及时进行公示。通过将确定人选选聘为党组织书记、主任助理等职务参与村级事务,并依据工作表现,在正式选举时依法依规支持参选。

建立健全教育管理制度,确保选任村干部依法依规履职。通过示范培训、全员轮训等方式,逐级开展任前培训,规定不经过培训不得上岗;建立定期考核考评机制,加强日常管理和考核监督等工作,同时,探索不适任嘎查村干部职务退出办法,从基础条件不符、履职尽责不力、作风不严不实、严重违规违纪4方面细化具体退出情形,为嘎查村干部划定“红线”。

●编辑点评

带头人选好是前提,干好才是关键。赤峰市从任职审查、日常管理、职务退出等方面健全制度,加强管理约束,为村干部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提供了保证。

亲历者说

农村要想实现发展,需要一批优秀的“领头雁”。吸引优秀党员干部到嘎查村任职,既把基层一线作为锻炼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形成在一线提拔使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又能有效破解嘎查村干部后继乏人等突出问题。

@克什克腾旗委组织部副部长 孙晓飞

当前一些牧区基层党组织存在无人可选、后继乏人的问题,今年实施的鼓励优秀党员干部到嘎查村任职工作,可以说有效解决了基层面临的难题。我们已经广泛开展了动员宣传,力争吸引更多优秀党员干部到基层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翁牛特旗新苏莫苏木党委书记 赛音巴图

农村工作有琐事、小事,更有急事、难事,村党支部书记这一岗位需要有合格的后备人选。现在村里的发展势头很好,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但是要继续把产业做大做优,需要年轻人回来,拿出活点子和好思路,把带领村民致富这个接力棒接好。

@克什克腾旗土城子村党支部书记 王金柱

我驻村两年来,从刚到村里时“两眼一抹黑”到如今得到广大村民认可,付出了很多,也收获满满,已经对村民们产生了感情。听说县里要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到村任职,我第一个在镇党委报了名,希望继续和村民一起摆脱贫困、建设家乡。(通讯员 房楠)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