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召开国企和高校党建工作推进会

把从严治党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

2018年05月25日10: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把从严治党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

近日,贵州省委召开全省国有企业和高等院校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对全面提升全省国企和高校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推动国企和高校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部署,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组织优势巩固好、发挥好,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省委坚持问题导向,去年下半年启动了对国企和高校党的建设情况的专题巡视、审计、督查,对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由省纪委书记和省委组织部长一起,两次向国企和高校党委书记集体反馈巡视发现的问题,推动整改。为进一步把整改工作推向深入,省委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这次推进会,通报了十八大以来全省查处的国企和高校违纪典型案例。省委书记孙志刚强调,要从思想深处坚决澄清、彻底摒弃把抓党建和抓发展对立起来的错误认识和做法,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一独特优势,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重要遵循,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自觉,坚持标本兼治,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把国企和高校党的建设突出问题整改到位。

对标国企党建30项任务、高校党建20项任务,聚焦突出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对国企党建工作,强调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明确重大决策的要求、内容和主要程序,把党组织集体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要求各级党委切实履行选、用、管、带、育责任,按照好干部标准和“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要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按照不低于在岗职工人数1%的比例配备专职党务干部,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企业复合型人才、选拔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平台。对高校党建工作,提出高校党组织要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党务工作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实行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建立“评聘”保障机制,使他们干事有动力、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落实政策设计、工作部署、干部培训、监督检查、追责问责“五步工作法”,把国企和高校党的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对整改不彻底,搞“雨过地皮湿”的、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的,严肃追责问责。(通讯员 贵组轩)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