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群众有难处 党员来服务

——记浙江上虞构建全天候全方位党员志愿服务体系

张  陈  任洪杰

2018年05月25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年来,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着眼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强化党员干部宗旨观念,积极打造“先锋虞行、红漫娥江”党员志愿服务品牌,构建360度全天候全方位服务群众体系。

主题党日 定期服务

每月5日是上虞区各级党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的时间,每到这一天,全区广大党员集聚到所在支部,集中过组织生活,而党员志愿服务则是主题党日的10项规定动作之一,也是该区党支部经常性工作“十二条”内容之一。

治水剿劣、清洁家园、全国文明城市复评迎检、平安宣传……据统计,自去年以来,该区各级党组织先后开展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2.3万余批次,参与服务党员达21.9万余人次。

今年4月的主题党日,上虞区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选择到小越街道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27名机关党员在大街小巷、河道路边捡垃圾、清杂草、打捞水面漂浮物……进村入户劝阻沿河洗涤、家禽散养、抛撒垃圾等行为。

将党员志愿服务作为规定动作纳入每月一次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这是该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区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主题活动,区直部门单位及所属行政事业单位全体在职党员干部,乡镇(街道)机关全体在职党员干部,以及各村、社区、两新组织的广大党员,以饱满的热情参加党员志愿服务行动,用实际行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专业队伍 定向服务

为了提升城市社区服务功能,上虞区专门推出了“党员便民服务超市”项目,全面整合各社区网格内社工、党员、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等力量,组建网格党员志愿者队伍,以“双向认领”的方式,向居民提供支部多样化服务菜单,根据群众“按需点菜”,向党员派送或由党员认领服务项目。同时,常态化开展“公益岗位认领一小时”“微心愿打捞”“共建美丽幸福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

“电娃课堂”是国网绍兴市上虞区供电公司为了向中小学生安全普及用电教育而推出的党员志愿服务项目。该公司紧紧依托红船党员服务队,培养一批“电娃课堂”讲师队伍,制定“电娃课堂”阶段性教学目标、计划和方案,引导孩子从小树立安全用电、节约用电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自2012年开课以来,累计开课23期,参与学生达2000余人次。

他们还与教体部门合作,在“安全教育平台”上开发安全用电学习测试模块,组织孩子观看动漫视频、分发并诵读《小学生安全用电三字经》、讲述电力员工的故事、合办黑板报、开发互动游戏等,传授安全用电、节能环保知识。在线下,他们结合中小学校的社会实践活动,举办“电娃看电网”开放日活动、“电娃送暖进乡村”公益活动。

此外,上虞区以企业青年党员为骨干,专门成立上虞区两新组织党员青年志愿服务总队和27支小分队,常态化组织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服务、比创新、比实绩”的“三亮三比”党员志愿活动,积极服务企业和职工群众。

挂钩联系 定点服务

近期,上虞区委老干部局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挂钩联系帮扶困难家庭,商量结对帮扶计划,明确责任人、帮扶形式、帮扶内容、帮扶目标等。

今年3月,上虞区开展千个党支部结对帮扶千户困难家庭活动,每个党支部至少结对1户困难家庭,实现全区困难家庭结对帮扶全覆盖。同时,该区还明确定期走访慰问、收集社情民意、主动办理实事、帮助创业就业等帮扶任务,要求每个党支部每半年至少上门走访1次,每次不少于2名党员,了解困难家庭所需所盼,力所能及地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做到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红白喜事必到,困难家庭必访、危重病人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必访、留守儿童家庭必访。每年做好为帮扶对象整治一次环境、过一次节日、完成一个“微心愿”、开展一次代办服务等“四个一”工作,让帮扶对象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通过推行党支部结对帮扶困难家庭制度,为党组织和党员搭建扶贫帮困的服务平台,采取政治上关怀、思想上关心、精神上激励、物质上帮扶等多种手段,帮助生活困难家庭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党组织对群众的服务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上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5日 20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