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加强基层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2018年05月24日17: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就基层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绝非一日之功,不可一蹴而就,要在实际工作中抓好干部的教育培养,在选拔任用中着眼干部成长、放眼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把干部的专业化建设落实干部工作的全过程中。重点应注重以下五个方面。

一、突出政治标准。干部的专业化必须建立在政治过硬的基础之上,只有政治过硬的干部,其专业化发展才有牢固的根基,才有发展的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要注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强化干部党的意识,提高干部党性修养,增强党性的自觉,保持党员干部本色。干部选拔任用中,必须突出政治素质,综合运用好党建巡察、思想政治建设巡察、民主生活会等结果,大力选拔任用讲规矩守纪律,政治素质过硬、道德品质良好,具有政治担当、有较强政治能力、工作作风扎实的干部。

二、靠近基础专业。干部的专业化要求干部要具有相应的专业知识,这是干部专业化的基础。没有专业化的知识,干部的工作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导致工作的外行。在实际工作中,干部不可能是全才,这就要求干部自己要具有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充足的学习动力,要秉承“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工作本领。干部选拔任用中,要努力向着干部的基础专业靠,尽可能结合干部的学科专业安排相应的工作岗位,在不能完全满足专业需求的情况下,可以结合干部的性格特征、专业特长等,安排到与干部基础专业相近的岗位上工作,以利于发挥专业特长,体现人岗相适。

三、适应岗位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干部的专业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可能完全按照干部基础专业安排工作,也不可能有足够的基础专业需求岗位来适应干部的工作。干部不是万能的,但干部必须去适应不同的工作岗位。在实际工作中,随着干部交流等制度的落实,干部自身必须适应新的工作岗位,要以新的工作要求去要求自己,要以新的专业需求去激励自己,在新的岗位上练就新本领,逐步使自己能够适应不同的岗位需求,适应不同的工作环境,逐步成为适应多岗位工作的综合性领导干部。在干部选拔任用中,要按照岗位需求,给予干部适当的学习和培训机会,让干部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尽快掌握专业方法和技能,尽快适应工作要求,成为岗位能手,技能高手。

四、着眼干部培养。专业化的干部是集坚定的政治品格、优良的道德品质、出色的工作能力为一体的综合体,不仅具有某一方面的专业特长,更能够综合各种专业特点,适应于不同的工作岗位。在实际工作中,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干部的实际情况,把干部放在不同的岗位上不断进行锻炼,历练干部的工作意志和品质,不断提高干部的综合能力。在干部选拔任用中,要结合干部的性格特点等方面的情况,按照干部的成长方向,有意识地将干部向着培养的方向去安排工作、压实担子,以丰富阅历,练就本领,引导干部向着更高的要求去发展,切实加强干部的培养和锻炼,提高干部选拔任用的针对性。

五、放眼当地发展。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是我们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实际工作中,基层党组织要把推荐好干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把干部用到合适的岗位上发挥作用作为一项重要职责,让干部的潜能得到有效激发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使干部在岗位实干并取得实绩作为具体目标,是每一名干部在特长上能够充分发挥,在综合素质上得到有效提升。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要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做好后备干部选拔的基础上,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有计划地安排部分干部到不同的岗位上历练本领、丰富阅历;把干部个人成长与班子建设结合起来,从性格特点、专业等方面搭配班子,实现班子的专业化;把班子建设与当地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从干部年龄结构、综合素养、阅历等方面进行搭配,以期当地干部队伍结构更加合理、综合素养更高、精气神更足,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

(谭克有)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