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连云港海州区:百名大学生回本村任职振兴乡村

2018年05月24日13: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针对村干部年龄老化、视野不宽、后继乏人等普遍存在的问题,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率先开展选拔优秀大学生回本村任职工作,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储备培养131名乡村振兴主力军队伍。

寻找“千里马”,严格标准选得优。经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周密组织,发出“英雄贴”,觅得“千里马”。接地气式划定条件。选拔对象为海州籍农村大学生,报考岗位须为本人所在村,且具有国家承认的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年龄在40周岁以下,对有社会治安不良记录、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等行为的,坚决拒之门外。全过程式竞争选拔。共分发布招考公告、组织报名、资格审核、笔试、面试、组织考察、体检、录用公示8个环节。全区79个行政村,报名并通过资格复审701人,参加笔试674人,经逐步差额淘汰,参加面试241人,进入组织考察158人。考试既看理论水平,也重实践能力;考察采取现场演讲、民主测评、家访、走访群众、调研创业项目等形式,全方位了解分析岗位匹配度等情况。多维度式录用人员。依据“素质优先、立足基层、建强堡垒”的原则,积极回应农村基层对优秀人才的渴望,结合软弱涣散村整治工作,共录用131名优秀大学生。录用人选平均年龄28岁,中共党员占35.1%,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占32.5%,有潜力、后劲足。有3年以上工作经历的占89.3%,有市外工作经历的占41.2%,有创业经历的占49.6%,有阅历、视野广。

栽好“梧桐树”,筑巢留凤呆得住。保障回村任职大学生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解决后顾之忧,真正凝聚人心、留住人才。待遇上有幸福感。被录用人员试用期3个月,期满考核称职的,签订聘用合同,是中共正式党员的,任大学生所在村党组织副书记;非中共正式党员的,任大学生所在村委会主任助理;聘期一年,聘期考核称职的,可以续聘。基本工资不低于3000元/月,另缴纳五险,绩效考核工资由相关镇、街道视实际情况执行。情感上有归属感。建立结对帮带制度,为每个回村任职大学生确定1名镇街干部和1名村干部进行结对帮带。将回村任职大学生纳入村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采取集中培训、实践体验、远程教育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确保每人每年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7天。事业上有成就感。扎实开展整理一套村情档案、制定一套振兴计划、引进一个创业项目、带动一组发展致富等“四个一”计划,赢得乡亲广泛支持,激励大学生长期扎根农村、建功立业。

培养“生力军”,振兴乡村干得好。积极回应在外游子奉献家乡的强烈愿望,围绕乡村振兴主题主线,打造一支“拉得出、干得成、用得上”的大学生村干部队伍。立好规矩严起来。制定《海州区回本村任职大学生管理办法23条》,明确回村任职大学生由区委组织部直接管理,严格落实在村工作、目标管理、坐班考勤等6类制度,细化弘扬乡风文明、推动创业致富、强化基层治理等20项职责,确保回本村任职大学生有职可履、有事可做、有章可循。搭建舞台干起来。鼓励回村任职大学生在本村创业,对65名大学生有种养殖、电商、产品加工等创业项目的,从项目推介、技术引导、奖励补贴等方面提供服务支持,带动农民致富。全面提升大学生上下协调能力,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养大学生担当精神、村干部情怀。严格考核用起来。采取随机抽查、定期检查、专项调查、个别访谈“三查一访”等方式,强化跟踪考核,并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对表现优秀的18名大学生列为党员发展对象进行培养,对有创业带富能力的15名大学生进行重点关注培养,确保回本村任职大学生有盼头、有干头、有奔头。

(江苏连云港海州区党建云平台 徐鑫)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