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壮心不已为人民——记陕西延川县文安驿镇依洛河村老党员刘永耀

魏伟

2018年05月24日13:34    来源:陕西日报

5月21日,再次见到刚刚步入古稀之年、党龄足足40年的老党员刘永耀,他身上旺盛的创造力、充沛的精力和带动乡亲致富的能力让记者敬佩不已。

在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青年习近平曾经住过的窑洞的一侧墙壁上,当年他带领大家大办沼气时的宣传画依然清晰可见。壁画的作者就是刘永耀。“每次看到这幅画,我耳边都会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亲切的话语:‘人来到世上,就是要为人类办好事’。”刘永耀告诉记者,这句话,他记了一辈子,也影响了他一辈子;那幅画,更像是一扇窗,激励他开阔视野,不断探求为人民做好事的新途径。

躬耕教坛

“小发明”助力教学

刘永耀是“老三届”毕业生,因高中毕业后就返乡工作,他时常觉得自己知识贫乏,于是在1975年左右,前往延安大学进修化学。他回忆,当时课业十分繁重,相当于在半年的时间里修完大学数年专业课程。“由于基础弱,我学起来比别人更吃力,所以每天我都会自学到很晚,一天几乎只睡两个小时。”刘永耀说,“我心里着急,要是自己学不好,回去怎么教学生啊!”

带着这样的责任感和勤学苦读的成果,刘永耀回乡后任梁家河中学化学老师,他组织修改教材,总结教学方法,循序渐进地为学生传授知识。他所代班级化学成绩高考平均分最高达89分,压倒其他学科最高成绩。他还因地制宜,带领学生开办烧石灰厂,一年烧石灰2.5万多公斤。所烧制的石灰,粉刷了学生和教师宿舍,改善了大家的居住环境;厂子的盈利,解决了全班学生的学费和部分服装问题。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尤其是农村学校教学仪器短缺,刘永耀在延川中学任教期间,配合物理学科教学,他动手设计制作了一套“波的衍射”幻灯片。自此,刘永耀打开了发明和创新的大门。他经常利用常见的材料制作教具,使抽象教学变得直观、明了。他研制的“小数点移位演示器”被列入小学数学教学必备教具,获得国家专利。

发挥余热

苦心研制“节油剂”

“人来到世上,就是要为人类办好事。尽管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种精神,人的价值就能得到体现。”这个想法已经深深扎根在刘永耀的思想深处,因此退休并未终止他继续做好事的脚步,并成为一个新的开始。

有一次,刘永耀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消息,随着汽车普及,每年汽车消耗的石油量不断攀升,且造成的环境污染对人们身体健康造成很大危害。他就想,如果能研发出一种节油剂,既能给国家节省能源,又能减少环境污染,那该多好呀。刘永耀这么想着,便开始如痴如醉地投入到研发当中。

他利用物理化学知识中的基本原理,提出一种使原油分子结构发生微变的大胆设想,并和研发小组一起设计和制作设备,进一步实验。当发现这一设想能使机器动力有效增加,刘永耀信心倍增,又不断改进设备,一遍又一遍测试数据,探索添加剂与原油的有机结合。

为了感受车辆动力的变化,60多岁的刘永耀骑着摩托车一次次往坡上冲。有一次试验过程中,因为排气管过热,他的腿被烫伤。但没休养几天,他就回到实验室继续工作,比起腿上的烫伤,刘永耀心里更是焦急万分。还有一次,他俯身查看实验装置后刚离开,装置突然启动,强大的冲击力打穿了屋顶。如果当时多逗留几秒,被“穿透”的,可能就是刘永耀自己了。

就这样,历时5年,克服无数困难,他终于“试”出了比较满意的节油剂。2013年,经陕西省新能源开发、应用与汽车节能重点试验室(西北大学)检测,在汽车燃油中按0.5%添加这种节油剂,节油率为1.39%,减少一氧化碳排放量50%,减少碳氢化合物排放量12.5%。尤其是与同时期日本研发的一种燃油添加剂相比,检测结果数据有明显优势。刘永耀心中朴素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我们自己研发的比日本的强!有人让刘永耀以此申请专利,与企业进行交易,一定有不菲收入。他却说:“只要能推广应用开来,为人民做点好事,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了。”

奇思妙想

盐碱地变荷花池

刘永耀的老家依洛河村有大片盐碱地,因为不利于农作物生长而闲置多年,这对以种植、养殖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乡村来说,无疑是很大损失。2015年秋季的一天,刘永耀在宁夏走亲访友时,看到有人在荒地上种植荷花。他脑海里突然冒出一个想法:能不能把村里的盐碱地利用起来种荷花?他查阅资料,发现荷花全身是宝,除了观赏价值外,莲藕、莲蓬和莲子还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于是,他下决心一试。

2016年春,刘永耀花3600元在宝鸡买了300公斤荷花种子,先在村里一块0.4亩的盐碱地里做起了实验。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当年8月份,地里就长出了亭亭玉立的荷花。当年冬天,荷花产莲藕1000公斤,村里的乡亲们怎么也没想到,曾经“种啥啥不成”的盐碱地里居然有了收成!

然而陕北冬季寒冷,娇嫩的荷花怎么在陕北过冬呢?刘永耀特意种了两个池子的荷花作对比。细心的他发现,春夏时节,水少的池子荷花长势要好于水多的池子,他认为可能是水放得少的地方温度较高的缘故。他想,冬天池子里水放多了,一般鱼都冻不死。果然,蓄水保温后,荷花在2017年春天露出了新绿芽。

初尝甜头后,刘永耀看到了一条能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如果能实现荷花规模化种植,村子里就能发展起观光农业。游客们不仅可以来观赏荷花、买荷花,还能品尝用荷花制作成的美味佳肴。将来,我们还可以在荷花池里养龙虾,增加乡亲们的收入……刘永耀越想越兴奋,他说,这事他借钱也要干。

今年4月,刘永耀到渭南市合阳县买回7吨荷花种子,打算把荷花种植先扩展到60亩。4月19日到22日,是荷花栽种的日子。盐碱地里满目荒凉,但看到了希望的乡亲们干劲十足。在焦泥地里挖坑,泥糊满了镢头,需要费比平时更大的力气才能把镢头举起来;在走路都费劲的泥地里担粪,谁都没喊苦没喊累。中午大家都不回去休息,带着干粮将就一口,捧着荷花种子,就像捧着新生的孩子——这是他们致富的希望啊!

刘永耀告诉记者,看到这一幕,他自己都感动不已,脑海里立刻呈现出青年习近平带领大家大办沼气时的场景,想起那句“人来到世上,就是要为人类办好事”的豪情壮语。刘永耀说:“我一定要带着乡亲们把这事给干成了。盐碱地上能开出荷花来,乡亲们的日子也一定能好起来!”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