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西融水:党员先锋与贫困户“抱团”致富

2018年05月23日10:05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党员先锋与贫困户“抱团”致富

“今天得到4.5万元的分红,我很高兴。我要继续入股合作社,带领贫困户增收致富。”5月18日,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党建促脱贫示范基地抱团入股分红仪式上,党员莫善宽接下分红款时说,通过合作社养鱼,他已于2016年顺利退出了贫困户行列。

莫善宽是该县和睦镇古顶村洲上屯人,在2015年精准识别中,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一名党员,当贫困户我感到脸上无光,我要想办法尽快脱贫,同时也要带领贫困户一起脱贫。”他暗下决心。

2015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莫善宽与4个村民充分利用融江河面的优势,成立了5人组融水苗族自治县鲤鱼洲水产品养殖合作社,建起水面网箱,抱团发展鲤鱼、草鱼、黄蜂鱼等养鱼业。由于地处绿水青山的自然生态环境,他们所养的鱼供不应求。

看到合作社养鱼的利好,贫困户纷纷加入合作社,通过“抱团”养鱼共同致富。据悉,和睦镇的“抱团”养鱼,很多贫困户是通过贷款入股,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出资加入,年底可得到分红。目前,该镇网箱养鱼的面积已经发展到1万多平方米,年出鱼40多万公斤,产值320多万元。如今,85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养鱼,2017年他们领取0.14万元至4.5万元不等的入股分红资金共计21.62万元。古顶村如期脱贫摘帽,村党总支部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为“四星级”党组织。和睦镇党委书记梁庆传表示,该镇要以抓党建促脱贫为抓手,覆盖更多贫困户,共同发展特色产业,早日脱贫致富。

如今,该县鼓励党员致富带头人以“公司+党员+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带领贫困户以“抱团”发展民俗山水、农家乐旅游及养鸭、种茶、养猪等特色产业,助力精准脱贫。(记者 谌贻照 通讯员 龙林智)

(责编: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