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性在危急时刻彰显

甘肃岷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战抢险救灾第一线

岷组

2018年05月23日14: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性在危急时刻彰显

编者按

甘肃岷县“5·16”雹洪灾害60年一遇,来势迅猛、时段集中、强度大,造成该县锁龙、禾驮等6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灾情发生后,岷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把抢险救灾作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作为检验和锤炼党性的重要平台,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真正成为冲不垮的堡垒、压不倒的旗帜。

参与救灾的医疗人员为灾区群众提供诊疗服务。

暴雨,冰雹,洪流滚滚而来。房倒,屋塌,家园毁于一旦。

5月16日16时至20时,甘肃岷县普降大到暴雨,6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尤其是锁龙乡、禾驮镇受灾较为严重。灾害发生后,岷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响应县委号召,团结带领群众投身救灾一线,成为灾区群众的“贴心人”。

迅速行动——

各级党组织积极动员全力救灾

灾情发生后,县上迅速行动,立即启动救灾应急预案,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5·16”冰雹强降雨灾害抢险救灾暨群众生活安置领导小组,下设由县级领导任组长的统筹协调组、安全隐患排查组、灾情核查组、应急抢险组、群众生活安置及灾后重建组、卫生防疫组、宣传报道组7个小组,现场组织开展抢险救灾、灾情核查、安抚受灾群众、处理善后事宜等工作。

县委办、政府办、县委组织部积极牵头,县直机关工委密切配合,及时组织党员突击队300人,分赴受灾较严重的锁龙乡买家村、大东村、元埂地村和禾驮镇山沟村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召集部内全体组工干部,安排部署工作,充分发挥组织部门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县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组建党员突击队赴一线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艰苦奋斗作风,冲锋在前,战斗在前,迅速投入抢险救灾工作中,争取把群众财产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县医院、中医院等医疗机构抽调医护人员25人、救护车辆6台(次)在重灾乡镇开展受伤人员救治工作;县公安局组织公安干警、消防官兵、周边乡镇干部和当地群众共300多人全力搜寻失踪人员;县公路、电力、通信部门及时调动装载机、挖掘机等机械5台,积极开展道路抢修、电力通讯恢复等工作。

深入一线——

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靠前指挥

岷县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带领分管负责同志和县民政、水务、气象等部门负责人深入禾驮镇、锁龙乡,身先士卒、靠前指挥,现场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冲锋在前,深入抢险救灾第一线,做到科学应对、组织有序、保障有力,切实担负起了抢险救灾的领导责任。

5月16日下午,县委组织部包乡领导第一时间奔赴包抓联系的锁龙乡,顶着暴雨,冒着滑坡、泥石流的危险,深入受灾一线了解情况。部务会成员一线办公,讨论研究抢险救灾工作具体事宜,并将组工干部分为联系协调、志愿服务、信息宣传3个小组,蹲守一线开展工作。

各贫困村驻村帮扶队长、第一书记、帮扶队员和驻村干部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乡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积极深入灾区,帮助排危除险,带领群众抗灾自救,耐心细致地做受灾群众的思想工作和心理安抚,与受灾群众共度难关,维护灾区社会稳定,成为带领群众抢险救灾的“主心骨”。

当尖兵挑重担——

全县党员投身一线开展救援

全县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县委号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迅速投身抢险救灾工作,佩戴党徽,亮出身份,在党旗的辉映下,英勇奋战在抢险救灾的最前沿。

锁龙乡党委一班人带领群众迅速开展巡查、撤离、营救、安抚等工作,安全转移撤离群众1200多人,解救被困群众26人;禾驮乡山沟村党支部不等不靠,组织全体党员成立了志愿救援队,号召入党积极分子和优秀青年参加,积极带领群众开展抢险自救。

为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岷县在抢险救灾一线成立临时党委和临时党支部,统筹领导灾区一线党员示范引领、发挥作用。临时党委由县上分管领导担任书记,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担任副书记和委员,负责党员志愿者的统筹安排。临时党委下设3个党员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将县直机关的所有党员志愿者全部纳入管理,合理安排、科学应对,最大限度发挥广大党员志愿者和党员突击队的先锋模范作用。

岷县县委组织部在抢险救灾一线组织开展“树旗亮牌”行动,紧急定制党旗40面,党徽500枚,在灾区一线树起党旗,给灾区每名党员佩戴党徽。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党旗高高飘扬、党徽熠熠生辉。

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者,悬挂党旗,佩戴党徽,在抢险救灾中当尖兵、打头阵、挑重担,积极参与道路抢修、淤泥清理、卫生防疫、次生灾害防范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让党旗在抢险救灾一线飘扬,让党徽在抢险救灾一线闪亮。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