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给年轻灵魂注入红色基因

2018年05月23日10: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给年轻灵魂注入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

学生党员是高校学生的先进群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肩负起国家和民族希望的生力军。从国家统计的数据看,210多万大学生党员占全国党员总数的2.7%,大学生总数的7.7%。他们理应从思想上与国家理想同频,让能力与国家梦想匹配。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让高校成为党和国家育人之地、栋梁之源。

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现在的高校学生,大多是“90后”独生子女,在父母精心呵护下长大,尚未进入社会,社会实践少、生活磨炼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传承红色足迹,为年轻的灵魂注入红色基因。红色基因,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红色足迹是革命前辈走过的“路”,留下的“影”,无论是井冈山的红米饭、南瓜汤,还是延安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上甘岭坑道里传递着一个苹果的故事,都闪耀着共产党人对信仰的执著坚定,彰显着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体现着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以身相许的大无畏精神。大学生党员是我党的新鲜血液,必须“血源纯正”“血质优良”。要严把党员入口关,以党章为标准,严格履行“评优、推优、考察、发展、转正”等程序,严把学生入党政治标准。注重培养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将政治思想、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作为学生入党的考察指标,真正把政治过硬、品学兼优的学生吸收到党内。

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读书是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学生党员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让知识浸润尚显浅薄的青春,使青春变得丰满敦实、活力四射,用知识打造闪亮的青春名片。(作者 姜波)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