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红船听涛:青年干部靠什么砥砺成才

2018年05月23日08:3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青年干部靠什么砥砺成才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后备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批又一批高素质的青年干部。广大青年干部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在求真、务实、勤奋上下功夫,努力使自己成长为国家和人民需要的人才。

求真,要做到三种追求

一是追求对马列主义和党的理论主张真信真学,真懂真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做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一项根本任务抓实抓好。青年干部要把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落实到对自我要求的实际行动中,始终保持“空杯心态”,杜绝不懂不信、半懂半信和装懂装信的现象。既要有虚心学习的态度和真心学习的劲头,还要保持持续学习的热情。通过真信真学,实现从理论水平提高到工作能力提升的转化,实现真懂真用。

二是追求对人民群众和工作对象付出真心真情。青年干部的工作对象不尽相同,但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持续保持对人民群众和工作对象情感上的“真”,对他们真心付出。好的工作状态源自真情实感,好的工作效果源自真心实意。青年干部要善于走出办公室,走到人民群众和工作对象中,深入调研走访,掌握第一手资料;要引导他们主动吐露心声,“心贴心、面对面、有温度”地开展工作。此外,在机关工作的青年干部有机会一定要通过调研、支教、扶贫、挂职等手段,利用一切下基层的机会,到人民群众中去,加深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为人民群众服务。

三是追求敢讲、能听真话的勇气和能力。在组织面前讲真话是共产党员对党忠诚的最低要求,本着对事业对工作负责的态度讲真话、讲实话,是一个干部有公心、有正气的重要体现。对青年干部而言,讲真话既表现在讨论工作时不人云亦云、不看上级脸色表态,立足实际表达观点,大胆客观阐述意见;还表现在评价干部实事求是,不看关系远近、不搞明哲保身等。此外,还要培养能听真话的能力,要善待身边敢于讲真话的人,并能够用听到的真话来提高自己和推动工作。

务实,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首先,为人要诚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这是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更是广大青年干部的努力方向。青年干部在工作中,可能会因为能力或经验方面的欠缺,导致工作出现错误,有的同志工作中一出现错误,首先想到把自己“摘”干净,既不利于工作,也不利于团结,更不利于自己成长。对于青年干部而言,要把妥善面对和处理失误当成提高能力的契机,做到“论功则推以让人,任劳则引为己责”。

其次,工作要踏实。青年干部不能只热衷于做“质变”的突破工作,而要注重做“量变”的积累工作。青年干部始终要有一种老实的态度,甘做最普通的事,乐于扮演拾遗补缺和跑龙套的角色。对青年干部而言,踏实工作就应该体现在“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定力上;体现在面对体制外灯红酒绿,始终淡泊明志、志存高远的初心不改上;体现在与其把眼睛盯在岗位好坏和职务高低,不如把目光聚拢在高标准完成本职工作的工作态度上。

第三,作风要扎实。为人忌巧,工作怕虚。青年干部要追求“话不多业绩多”“讲的不一定精彩,做的一定要实”的作风,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把自己锻炼成一个实干家。要做到“多动笔杆子,多迈脚步子,少耍嘴皮子”,努力用实干来成长自我;做到“多琢磨事、少琢磨人,唯实不唯上、唯事不唯人”,坚持用实事求是的态度来要求自我。还要注意防范以下现象:凡是领导交待的事情,不问对错,不去调查研究,只考虑领导是怎么说的,过去是怎么做的,照批示落实,照葫芦画瓢。这样做虽然出不了大问题,也有可能完成任务,但长此以往,工作上没有创新,事业就可能停滞不前。

勤奋,向三个方向用力

勤于学习。十九大报告提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学习和实践是增强本领的两大渠道。青年干部要想有所作为,必须树立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思想。要做到“有事忙做事,无事忙学习”,把自己培养成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持续学习的学习型干部。

勤于工作。“勤奋”是青年干部成才道路上最根本的要求。要积极主动接受锻炼,在实践中培养能力,积累经验,汲取成长“养分”。对于青年干部而言,勤于工作就是要敢于对自我施压,想办法让自己忙起来,别让自己闲着;做完分内活,就去对同事施以援手。要有“没事找事做”的劲头,千万不能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念头。无论是怀着成长自我的小愿望,还是有胸怀天下的大抱负,多做工作都是青年干部增强本领、实现理想的必由之路。

勤于律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对青年干部而言,人生才刚刚开始,如果想成就一番事业,就要对照总书记要求抓落实,确保行得正、走得稳。此外,对青年干部而言,自律不仅指廉洁方面的要求,还要注意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自律。要通过自律,养成好习惯、塑造好品德、锻炼好作风,持之以恒学习,高标准工作,积极向上生活。通过自律,克服懒惰、拖拉、给自己找借口、要求不严格等青年人身上可能存在的不足。青年干部要相信,一个人有多自律,人生就有多美好,能够坚持下去的自律往往会成为年轻干部蜕变自己的契机。

(作者:朱磊,系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直属机关党校培训部副主任)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