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评论观点

党建要为脱贫攻坚 “凝心聚力”

郭树强

2018年05月22日13:53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党建要为脱贫攻坚 “凝心聚力”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要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特别是时间越往后,脱贫的难度就越大。因此,就越需要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凝心聚力。

要建成强堡垒,提升脱贫攻坚战斗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首要的是解决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要抓实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要结合开展换届后的“回头看”工作,对村“两委”班子履职、精准扶贫工作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分析,坚决撤换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同时,要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坚持因村制宜,因地制宜,学习借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经验做法,采取整合资源、盘活资产、拓展产业等措施,推动村集体经济全面“破零”。

要发挥主心骨,增强脱贫攻坚执行力。脱贫攻坚中,党员要发挥作用,关键是要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让农村党员在各项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要牢固树立“科技致富”的新理念。认真学习和运用现代农业科技,着力增强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本领,努力成为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要牢固树立“要想富,勤劳动”的新理念。不论在家劳动还是在外务工,都要踏踏实实,勤勤恳恳,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努力实现财富技能“双丰收”。同时,要充分发挥党员的辐射带动作用,结对帮扶贫困群众,不断激发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增强他们加快发展的信心。

要锻造好作风,凝聚脱贫攻坚向心力。今年是扶贫领域的作风建设年,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发挥先行之力,着眼更高站位,更宽视角,更深层次推进脱贫攻坚,营造风清气正的扶贫氛围。面对贫困村扶贫项目多,补贴资金多的实际,村党组织书记一定要把好关、履好职,严格执行“三议一表决”等制度,民主决策,让群众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同时,“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要带着一颗为民服务的心,主动走进贫困家庭,把党的好声音及时传递给广大群众,增强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把精力和心思用在脱贫攻坚上,共同凝聚起致富奔小康的强大合力。

——摘自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树强《党建要为脱贫攻坚“凝心聚力”》一文

(责编: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