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义乌扎实推进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显成效

2018年05月22日13: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两年来,浙江省义乌市按照权责清晰、功能集成、扁平一体、运行高效的原则,将镇街各机构和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日常管理服务事务进行统筹,以信息系统、全科网格、属地管理、运行机制为保障,积极推进综治工作、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便民服务等镇街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形成了“网格全覆盖、工作无缝隙、服务零距离、管理无漏洞”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有效提升了基层行政效率和治理能力,攻克了一批堵点难点,促进了发展,改善了民生。

一、拓展“智能化”信息系统。围绕“指挥体系高效化、系统建设一体化、数据分析智能化”打造市级综合指挥中心,形成“统一受理、统一指挥、统一处置、统一考核”的“一张网”格局。一是集成监控管理,夯实基础数据。基本实现镇街监控全集成,涵盖学校食堂、药店药房、餐饮店、村级便民服务场所等监控信息。建立人口库、企业库、房屋库三大基础数据库。二是开发智能应用,实现特情预警。对建筑垃圾违规倾倒、违章建房等情况实现实时预警和智能管控。如北苑街道通过对重点区域实行智能预警,建筑垃圾违规倾倒3分钟指挥中心就会发出预警,实现“天在看、云在算”。三是开展信息集成,打造一网管理。在国土地籍基础地图的基础上,将行政区划信息和门牌号、噪声显示屏等信息在电子地图中叠加集成,实现“网格管理一张图”。四是融入征信体系,助力信用监管。融入金融办征信平台,建立健全企业信用等级、信用积分信息,与规范市场监管工作形成双向合力。五是搭建“同年哥”APP,做实基层治理。鼓励市民通过APP上报基层治理存在的问题,通过“热线+微信公众号+App”,打通全媒体互动通道。

二、推行“复合型”属地管理。印发《义乌市政府部门派驻镇(街道)机构管理办法(试行)》,派驻机构实行“双重管理、属地为主”的管理体制,派驻人员的日常管理由镇街负责,赋予镇街党(工)委派驻机构负责人任免否决权、推荐权,派驻机构工作人员日常考核评价权、年度考绩考核组织权,派驻机构执法设备购置的经费支配权,派驻机构工作人员的奖金、奖励性绩效工资参照属地镇街标准执行。开展加强部门派驻乡镇(街道)机构干部管理考核工作的“复合型”模式试点,全力推动派驻机构人员力量进一步下沉,目前共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国土局、司法局等9个部门11支队伍下沉人员3555人,下沉人员比“四个平台”建设前增加7%。

三、打造“组团式”全科网格。实行“1+1+X”的网格力量配备模式,即每个网格中由一名镇街干部担任网格长,一名聘用人员担任专职网格员,同时联勤联动各类服务团队开展网格工作。开展“四个平台”建设后,新增20大类173项工作职责。专职网格员纳入政府雇员管理,打造规范化、专业化、实战化的网格员队伍。加强党建统领,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同年哥”志愿服务队,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去三公、做三工”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剿灭劣V类水、建设美丽乡村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四、完善“实战化”运行机制。一是综合指挥。义乌市在全省率先设立市级综合指挥中心,印发《义乌市网格分级立案处置规范》和《义乌市镇(街道)四个平台日常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加强镇街综合指挥中心与市级综合指挥中心的上下联动。二是定期通报。印发《义乌市镇街“四个平台”实战情况实时报送定期通报办法(试行)》,数据上报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以通报传压力、以压力促实战。三是强化督查。由市督考办、市编办等单位开展专项督查通报,确保工作持续推进和有效落实。

(浙江省义乌市编办 王海星)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