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追记黑龙江省同江市帮联扶贫干部曹辉发

2018年05月22日10: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的路上

  曹辉发(左)在给贫困户讲解政策(摄 张志春)

  刘永富家的危房该修了;李建刚的头发又该理了;富裕村的贫困户还有两家没走访……

  即使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心里想的依然是贫困户。

  2017年11月6日,一名共产党员54岁的脚步,永远定格在了脱贫攻坚的路上。

  他就是同江市道路运输管理站帮联扶贫干部曹辉发。在走访临江镇富裕村贫困户的途中发生交通事故,不幸因公殉职。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的手里还紧紧攥着装有扶贫工作队台账和扶贫日记的黑色公文包。

  他是贫困户的亲人,帮扶村是他第二个“家”

  曹辉发离世前几十个小时,生命这样倒计时——

  2017年11月4日7时,曹辉发收拾随身物品准备下乡。妻子吴桂英给他倒了杯热奶:“吃点东西再走,本来胃就不太好,抽空去医院看看吧。”曹辉发边整理衣物边说:“来不及了,在车上随便吃点儿就行。这几天得下乡入户宣传扶贫政策,忙完这几天回来就去医院啊!”

  吴桂英没想到,这一次,成了两人的永别。

  在曹辉发扶贫日记的最后一页,这样写着:11月4日,走访富裕村贫困户,入户宣传各项扶贫政策(逐户走访、六户)……

  2015年8月,曹辉发被选派到同江市向阳镇新兴村驻村帮扶。从此,贫困村、贫困户,就成为他最大的牵挂。同事郭长波说:“曹辉发下乡跑得最勤,与村民联系得最紧密。按要求工作队员每月要驻村7天,曹辉发有20天都在村里。”

  新兴村贫困户郭贵新父母早逝,单身,只有一个姑姑。他本人患有多种疾病,好吃懒做,酗酒闹事,村民没人愿意搭理他。曹辉发第一次来到郭贵新租住的房子,眼前的一切让他心情沉重:除了一张破炕桌,几乎没什么家具,酒瓶子撇的到处都是,没个下脚的地方。再来时,曹辉发拎来一个大皮箱,里面装了满满一箱子衣服和被褥。每次上门,曹辉发都动手帮助收拾屋子,并自掏腰包为郭贵新买了取暖用煤和毛衣。知道郭贵新爱喝酒,曹辉发就买些菜和肉亲手做好,陪他喝点聊天,鼓励他振作精神,改掉恶习,踏实做人,并经常打电话嘱咐他尽量减量,注意身体。去年5月3日,郭贵新突患急性胰腺炎,打出的第一个求救电话就是曹辉发。曹辉发第一时间赶到村里把郭贵新送到医院,为他垫付住院押金。第二天郭贵新去世,曹辉发又亲自为他穿上寿衣,一直帮助料理完后事。郭贵新的姑姑泪流满面,紧紧握着曹辉发的手不停地说谢谢。

  2017年6月,同江市委将市运管站帮扶的向阳镇新兴村调整到扶贫任务较重的临江镇富裕村。考虑到曹辉发年纪大了,身体不好,站里决定不让他下乡驻点了。可曹辉发说:“这个村贫困户更多、脱贫任务更重,我还有些经验,还是我去吧。”

  富裕村的刘永富是曹辉发的帮扶对象。刘永富爱人患有小脑萎缩、脑梗后遗症,两个女儿都在上学。家里没有地,仅靠刘永富外出打工维持生活。曹辉发不仅给刘永富家送去米面油和衣物,还为孩子入学购买新衣服和文化用品、资助助学金,申请低保和临时救助、办理低保,还协调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并通过“户贷企用”方式,使刘家每年获得3000元保底分红,实现零风险增收。

  说起老曹的好,刘永富依然哽咽:“这么好的人咋说走就走了呢?”院子里、灶台旁,仿佛还有他忙碌的身影。

  曹辉发不仅帮扶自己包的贫困户,运管站负责的贫困户也都成了他的“亲戚”。每次入村他都挨家走一遍,嘘寒问暖。贫困户们都把他当亲人,谁家有难处都主动搭把手。村民李建刚被重物砸伤,右脚骨折,曹辉发第一时间帮助联系医院,垫付医疗费,住院期间几乎每天都去看望。李建刚想吃饺子,曹辉发就回家包好饺子送去;李建刚头发长了,曹辉发带他去理发、洗澡;知道李建刚是山东人,爱吃面,曹辉发就买了几箱挂面送去;为帮助李建刚减轻医疗负担,曹辉发多次往返民政局、医院等单位咨询协调相关医疗救助政策。

  “这都是曹老弟送的,到现在还没吃完呢。”李建刚的老伴张丽珍指着屋角的挂面、豆油和一塑料袋药品含着泪对记者说。

  他是同事邻居的“三哥”,用真情感动着每个人

  与曹辉发共事多年的黄启明告诉记者:“曹辉发是一个热心肠的人,我们都叫他三哥。他总是在别人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从来不求任何回报。”

  一个冬天的深夜,时任运输管理站稽查队长的曹辉发和队员在执法检查返程时,看到一辆拉着老牛的三轮车在路边抛锚了,一名中年男子用冻僵的手吃力地朝他们挥舞。曹辉发赶紧停车把男子让到车里取暖,并马上联系维修人员和救援车辆。当时事发地距离市区20多公里,也没有电话,如果不是曹辉发出手相助,后果不堪设想。三轮车修好了,曹辉发也冻得浑身直打哆嗦,男子拉着曹辉发的手眼圈泛红地说:“太谢谢你了,要不是遇到你这个好心人,今天我可能就冻死在这里了。”

  “谁遇到这事儿都会帮忙的,这是我应该做的。”曹辉发憨笑着回答。

  曹辉发家所住的小区是“弃管楼”,没有物业,他就大事小情地张罗。每天起早扫院子,是他的必修课;小区下水道不通了,他不顾脏臭,一点一点地清理污物粪便;门口的水泥道板被来往车辆轧碎,他就自己买砖铺上;下水井盖坏了,他自己花钱换新的……

  曹辉发和周边邻居处得就像一家人,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都主动帮忙。

  去年中秋节,擅长厨艺的曹辉发特意做了一桌好菜,邀请左邻右舍一起吃。邻居们见他为小区付出这么多,有些过意不去,打算集一些钱给他,他却连连推托:“咱们都在一个小区住着,客气啥?我看见你们就觉得格外亲!”

  对待需要帮助的人慷慨大方,曹辉发本人生活却极其简朴。他一家五口一直住在6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平时省吃俭用,家里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就连饭桌都是结婚时用木头拼凑成的,全家人甚至连一张完整的全家福都没照过。

  每次下乡,曹辉发都开自家车去。一趟临江镇,来回就是220多公里,从来没跟单位提过油钱报销的事。每次入户,他的车后备箱都装满了米面油及衣物,用妻子吴桂英的话讲:“家里能倒腾的都被他倒腾光了”。

  曹辉发本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腰间盘突出等疾病,每天需打胰岛素,身边常带的就是扶贫日记、药盒、大号水杯这“三件套”。那散落的药片,破碎的水杯和浸染着鲜血的日记本,无不见证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群众无私的爱。

  他是扶贫干部的楷模,诠释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从同江市运输公司一名普通的司机,到市道路运输管理站稽查员、稽查队长、安全办主任、法制办负责人等职务,曹辉发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尽职尽责,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当司机,他不仅熟练掌握驾驶技能,修车更是一把好手,全队最破的一辆“老解放”由他来开,因为只有他才能摆弄明白;任安全办主任期间,他每天都是第一个来到客运站,仔细对60多辆营运车辆证件及灭火器、安全锤等用品逐一检查,被经营者们戏称“火眼老曹”;担任法制办主任之初,为尽快进入角色,他不分白天黑夜,只要有时间就拿起相关法律法规书籍进行研读,不到两个月时间,把所有法律法条熟记于心;在稽查队工作期间,曹辉发严格执法、秉公办事,被同事称为“铁面队长”。在一次执法检查过程中,他发现一辆同江发往佳木斯的客车保险过期了一天,他及时叫停了车辆。车主丁某不服气地说:“乘客已经坐满了,明天我准保补上。”曹辉发不容置疑地说:“今天如果让你发车,就是对全车乘客不负责,万一出了事故我就是罪人,交完保立即发车。”车主在曹辉发的劝说下,交完保险后才发车,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为做好帮扶工作,曹辉发认真学习各种政策性文件,吃透各种惠农惠民政策。经常一个人深入到包扶村,白天入户了解情况,晚上回来整理资料,制定脱贫计划。对于“一册五卡四账”、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及档案顺序、逻辑关系了然于心。每个贫困户家的大事小情了如指掌,就像一个“活地图”。

  由于不会使用电脑,曹辉发经常把所包贫困户扶贫档案拿回家里,一句句口述,由女儿帮助在电脑上完成信息录入。女儿曾埋怨他,一周三四天都在乡下扶贫不说,还把工作带到家里。为完善扶贫档案,2017年元旦,曹辉发和女儿在家里连续加班三四天。

  “从小到大,我的偶像就是我爸。”说起父亲,女儿曹培文的眼中满含敬意。曹培文刚上班时,对业务不熟悉,曹辉发就耐心指点。为帮助女儿做好GPS监控工作,他凭着记忆手绘市区周边路线图,让女儿由衷佩服他精湛的业务能力。

  翻开曹辉发的扶贫日记,真实记录了他履职尽责的点点滴滴,所有帮扶村屯的基本情况和每名贫困户信息、帮扶措施都记得工工整整,字字句句还原着他真心帮扶的生命轨迹:

  “2016年3月10日,今天是党员义务劳动日,来到扶贫村与村委会成员共同清扫各条街道,我感到很高兴”;

  “3月14日,来到村里与扶贫户进行对接,并与他们进行了长时间交流,了解各方面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9月22日,来到村里看望村民,听到他们对党的政策很满意,对我们开展的工作也很理解。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他们一定能摆脱贫困,富裕起来”……

  说起曹辉发,同江市道路运输管理站站长孙玮依然动情:“老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扶危济困、真心帮扶的情怀,扶贫先扶志,用真心换真情的工作方法,为我们做好扶贫工作点亮了一盏明灯。”在曹辉发的激励下,扶贫干部们去贫困户家的次数、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的多了,对待本职工作的态度也明显好转。他们还纷纷与贫困户建立微信群,第一时间了解帮扶对象的困难。

  曹辉发虽然走了,但他的家人还常去看望临江镇富裕村的贫困户。5月17日,接替曹辉发帮扶任务的运管站副站长黄启明和同事在临江镇临街的一处民居内忙着刷墙、擦玻璃。黄启明告诉记者,帮刘永富一家搬出危房是老曹生前的心愿,他们通过扶贫政策为刘永富家租下了这处房子,“再过两天,刘永富一家就能搬新家了。”

  今年2月,曹辉发当选全省2017“感动龙江”年度人物。2月28日,佳木斯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开展向曹辉发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同江市委书记许德东表示:“曹辉发同志是全市扶贫攻坚领域涌现出来的先进楷模,是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业绩的优秀代表。他用实际行动见证了一名共产党员对人民群众无比的热爱和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我们要以曹辉发同志为榜样,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号召,凝聚全市扶贫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 刘亿服)

(责编:张恬恬、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