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他,永远行走在扶贫路上——追记自治区扶贫办干部蓝标河同志(下)

韦继川

2018年05月22日09:42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他,永远行走在扶贫路上

时间很短 脚印很深

“挂职不是来镀金,要干出一番实实在在的成绩,助力融安如期脱贫摘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不辜负融安干部和父老乡亲的期望。”这是蓝标河今年3月到融安上任第一次见面会上立下的誓言。

单纯从个人成长历练甚至政治履历来说,蓝标河此前已有大化挂职经历,此次去融安并非必要。融安条件艰苦,离南宁远,而且交通不便,可以预料以后可能一个月都难得回家一次。加上家中有两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小孩年幼正需要父亲关怀,一般人也许能拒绝就拒绝了。但在组织向他征求意见时,他当场就爽快地答应了。

蓝标河的妻子说,当时她也让蓝标河向组织申请照顾,最好不要下去了。但他说:“现在是全国的扶贫攻坚阶段,我是一名党员,又是扶贫办的干部,肯定要带头去做。何况组织上派我下去,是对我的高度信任和重视,怎么能够推脱呢?”

刚到任,县里的周转房尚未腾出,他被安排住在条件简陋的招待所里,办公室也是临时挪出的,仅一桌一凳,但他没有一句怨言。上班第二天,他就到县扶贫指挥部开展工作,与当地干部一起谋划融安脱贫攻坚工作。

尽管到融安时间很短,但该县的浮石、大坡等几个乡镇,十多个村和多户农户家中都留下了他深深的脚印。

“到任不足一个月的时间,但他干了太多太多的工作。”融安县扶贫办主任莫小华动情地说,在蓝标河积极推动下,全县建立了“扶贫工作日”制度,帮扶干部每周五下到联系点与贫困户同吃同劳动,宣传落实扶贫政策,帮助协调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他亲自推动制定全县脱贫摘帽预考核工作方案,推动成立专家组,计划对全县144个村开展预考核。他结合调查结果,迅速汇总全县脱贫攻坚多方面的困难问题,赴自治区扶贫办汇报,积极协调促成融安县与自治区扶贫办的工作对接。不曾想,这个凝聚自己大量心血的对接工作会,他却永远地缺席了。

“坚决不给基层不给群众增加负担。”蓝标河说过。每次进村入户调研,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吃饭,他从来都是主动给餐费。如果遇到当地干部群众热情好客,不愿收取的,他也会坚持通过其他方式支付,或把钱悄悄放在桌上,或转交给当地扶贫干部。

蓝标河自己掏钱买菜,走访自己联系帮扶的5个贫困户,和他们同吃同劳动。去世前的一天,他还到自己联系的5个贫困户家中开展帮扶工作,和其中一家吃饭时,贫困户韦桂连拿出自己珍藏多年的好酒,蓝标河说:“这壶好酒要留着,留到年底孩子结婚,大家一起好好喝!”而今,那壶酒依然珍藏在贫困户家里,他却珍藏到了大家心中。

一日扶贫 终生扶贫

4月11日、12日,蓝标河连续加班了两个晚上,熬到凌晨3时,牵头撰写、修改、审核,赶出了全县脱贫摘帽预考核工作方案发给县领导。

清明时节,都安老家的亲人们原定4月14日这一天祭拜亡父,大家盼望他能抽空回来。可蓝标河考虑到前一天是全县“扶贫工作日”,就跟家里说,融安工作丢不下、走不开,县委书记和县长都在党校学习,自己代表自治区扶贫办到县里挂职,要做好表率,不能回老家了。

4月13日,蓝标河接到通知,15日要赶回南宁开会。当晚21时22分,他还根据广西日报刊登的报道,在QQ群里传达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和扶贫领导小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想,这却成为他留在群里最后的印记。

14日一早,蓝标河风尘仆仆从村里赶到县里,再从县里耗费5个多小时赶到南宁。下车后他直奔单位加班,处理完公务才回家。一家人好不容易聚在一起吃顿饭,可他却没胃口。因为准备第二天的会议,干脆饭也不吃了,就坐在桌旁看起会议相关的材料。突然,他从椅子上重重地摔倒在地上,任凭亲人如何呼唤,再也没有醒过来。

投身扶贫,永远在路上。蓝标河虽然离开了,但是他所热爱的扶贫事业,仍将在继续进行!他的奉献精神,也必将激励着每一颗奋进的心!

(责编:段晨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