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铁置业贵州公司:坚持六个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两个核心”作用

2018年05月22日09: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央企中国中铁置业贵州公司成立十年以来,始终坚持全面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打造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落实党委研究讨论前置于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强调销售价格、产品定位、目标成本为必上事项,提升战略管理能力,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合法合规;制定党群重点工作推进表,突出特色引领,做到“方向正确、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工作有序”,“一张蓝图干到底”;坚决履行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原则,领导班子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遵从“严”、“真”、“实”三字方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为职工提供讲真话、“戳痛点”的平台;支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领导班子率先讲党课,开展每月中心组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学、抄党章及十九大报告,公司党委定期检查各支部“三会一课”、支部手册、党员学习活动记录。

干部管理从严务实。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坚持“使用就是最好的培养”理念,连续5年开展公开竞聘,不唯学历、不唯年龄、不唯资历,大胆使用年轻骨干,已有8名年轻员工因为培养得法、工作得力走上了中层岗位,占目前在岗中层负责人50%;干部管理真正做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班子成员可改任项目总经理,项目总经理可改任部长,部长能改任副部长或普通员工,每年按末位淘汰机制,实现1-2名人员有序退出。

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项目公司党支部,各项目党支部除支部书记外,设立专职副书记;持续开展主题日活动;完善支部书记述职制度,对述职测评结果为优秀的支部书记(副书记)岗位薪酬匹配区域公司部门正职待遇,加强党支部述职结果的运用,有效激励专、兼职党务工作者更好凝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主业。

营造清正廉洁干事氛围。始终强调国企的政治属性,着力打造廉洁从业氛围,深入贯彻廉洁要求;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行内部监督联席会议机制;坚定不移贯彻“不能腐”体制机制实施方案;夯实纪检工作,大力推进“再监督”工作,加强同级监督工作考核;持续开展效能监察,助力企业提质增效;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开展廉洁谈话,进行企检、企纪共建,发送节假日廉洁短信,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政治觉悟,自觉将思想意识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上来,构建廉洁企业、和谐企业。

打造和谐企业文化。坚持将主题实践活动、思想政治建设融入企业文化建设,持续营造特色“家文化”氛围,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多次组织员工开展志愿服务、义务帮扶、感恩教育、孝文化活动,使职工精气神、状态饱满,真正实现了工作累,心情不累,干活苦,生活不苦,快乐生活,快乐工作。

(何道新 汪飞 周波)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