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不忘初心的“老赵”

2018年05月22日09:09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不忘初心的“老赵”

  “老赵”在宁城县大明供电所辖区内,大名鼎鼎,客户们都熟悉他、尊敬他。老赵的名字叫赵殿军,是宁城县公司大明供电所的一名普通的外线工人,中共党员、营配班长。其实,“老赵”并不老,才46岁,由于长期工作奋战在第一线,风吹日晒看起来比他的实际年龄大了好多。

  路,是由沙粒、碎石灌注而成的。“老赵”就是电力企业千万铺路石中的一粒沙子。28年前,“老赵”他怀着年轻人的满腔热情和理想,被安排到宁城县供电公司工作,从此成为农电的一名员工,面对生产线路、设备、图纸既好奇又陌生,那些成套的设备,纵横交错的线路,让他目不暇接,厚厚的图纸,难懂的符号,更让他感到举步维艰。白天下乡他认真听师傅讲,虚心向同事请教,晚上利用休息时间学习专业知识。水滴穿石非一日之功。他所付出的辛勤汗水终有回报,凭借着一股坚韧不拔和敢于拼搏的精神,很快成为班组里的业务骨干。

  每到春汇夏浇季节,为确保高效服务,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抢修现场,当好百姓的电力保护神。那是3月30日18时左右,大明镇城里村贺永军打来电话说:“村里的农灌变压器停电了,无法浇地。” 正在吃饭的他,立即放下饭碗,带领值班人员奔赴事故现场。

  2017年,是最繁忙的一年,县公司下达的网改、低电压治理、技改工程、隐患排查、高低压GIS、PIS录入、补录、筛查,营配贯通等工作,哪一样也少不了他。低电压治理、网改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架线施工,线路要在老百姓门口或田间经过,挖坑、立杆、架线,如何做好协调与沟通尤为关键,他上门给老百姓做工作,以真情与真诚感化了老百姓。在施工现场,哪里有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一个党员模范就是一面旗帜。

  “老赵”就是供电辖区内的电力线路活地图,哪个变压器、哪个开关、电容器安在哪,哪棵是转角杆、耐张杆,哪个出口哪棵杆线下有树等缺陷,他张口就来,都装在他们的脑海里。望远镜、照相机、工具、笔记本是他的随身基本装备。

  20多年的春节,父母总想等他一道吃个团圆年夜饭,可他一次次让他们失望,每一个除夕夜,当千家万户都沉浸在团聚的喜悦中时,而他确在单位和他的伙伴们一起呵护这万家灯火,巡视线路、处理缺陷……

  回顾上班这些年,“老赵”无怨无悔在自己熟悉的工作岗位上辛勤工作了近30个春秋。2000年至2017年连续16年被宁城县供电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党员先锋岗”“创先争优活动模范”“工人先锋岗”“党员示范岗。”

  日月穿梭,寒暑交替,“老赵”脸上的皱纹越来越多,不仅是年龄的增长,更是工作的艰辛,沧桑的脸上是对电力事业付出的真实体现。(秦少东)

(责编:张恬恬、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