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徽濉溪刘桥镇:“一会一组”促脱贫

2018年05月22日09: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7年7月以来,安徽省濉溪县刘桥镇积极创新探索“一会一组”的基层自治模式(“一会”即自然庄村民理事会,“一组”即自然庄党小组),既破解了基层党员活动难组织、干群管理难到位、堡垒作用难发挥的“三难”局面,又真正让群众“当家做主”,有效激发了干群自觉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刘桥镇“一会一组”就成立了79个宣传工作小组,进行扶贫政策宣讲及入户核查。

宣讲就在“家门口”。“一会一组”成员深入贫困户家中,逐户宣传精准扶贫的目标任务、基本方向、政策举措,积极讲解与农户信息相关的精准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制定切实合理的脱贫措施,有效地提升贫困户精准扶贫政策和知晓率,为打赢脱贫攻坚翻身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入户都是“老熟人”。走访中,宣讲队利用自然庄亲缘、地缘关系,反复入户对建档立卡户作精细整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调查表和贫困户信息采集表再次进行逐一检查梳理,对照入户调查信息,查缺补漏,完善规范档案资料。

评议不出“自然庄”。一直以来,刘桥镇“一会一组”就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在2017年的精准扶贫动态调整工作中,“一会一组”在自然庄村组内组织开展民主评议,精准识别贫困户和贫困原因,确保源头把控、公平公正,最终取消130户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资格。

办事就在“前后院”。自从建立了“一会一组”,贫困户办事或咨询扶贫政策,基本出家门步行2分钟就能找到一会一组成员,他们会向贫困户耐心地示范讲解相关内容,极大提升了困难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

(淮北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