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进新时代 展现新形象 实现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发改委各基层党组织创新学习方式,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

2018年05月21日11:04    来源:中国改革报

“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广泛研讨,交流学习体会。充分利用支部党建APP、微信群等平台,认真开展自学,学深悟透、领会实质。”5月9日,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召开党员干部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全文。“围绕重点深入学习,紧密结合实际深刻学习,采取多种形式深化学习。”体改司党支部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要求,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当作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深入持久学习。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更好地担起经济体制改革职责。

2018年3月,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和高技术司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结合《计划报告》的起草过程,深入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框架内容和各项部署。“跨司局联合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是学习方式上的重大创新,既促进大家加强理论学习,也增进了两司局对彼此业务工作的了解,形式新颖,效果显著。”两个支部的党员干部向记者表示。

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发改委各基层党组织不断创新方式,“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通过办讲座、开座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员干部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

“请进来”掌握理论强素质

理论强则党强,思想富则国富。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发改委党组坚持以上率下,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经常性集体学习研讨。按照中央要求和中组部部署,国家发改委党组部署开展司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同时,各司局及委属单位积极组织、参与多形式的学习活动,实现理论武装工作持续深入全覆盖。

2017年12月6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轮训讲座在“周三大讲堂”开篇,11场讲座场场座无虚席。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党员干部要真正把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不断强化政治素质和理论武装,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到日常工作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把党中央新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讲座鞭辟入里,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参加学习的党员干部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振兴司党支部在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委内相关培训的基础上,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拟定了16个专题题目,定期组织系列专题学习交流会,每次两个党小组主讲,全司党员进行讨论。振兴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周建平强调,党员干部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紧密联系深化改革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支持资源型地区转型等,深入思考统筹谋划,扎实做好新一轮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各项工作。

4月28日,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成功举办第一期“国合党建讲堂”,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董振华作了“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演讲。据国际合作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黄勇介绍,“国合党建讲堂”是国际合作中心坚持看齐意识,对标对表国家发改委“周三大讲堂”,深化落实党建工作、提升业务水平的新方式。

“未来国际合作中心还将持续举办‘国合党建讲堂’,树立品牌,形成口碑。”黄勇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丰富政策方针和知识储备、加强业务能力培训。

去年11月22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业司党支部组织召开专家座谈会,邀请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支部全体党员介绍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专家的介绍,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有助于准确把握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在民生领域中的具体体现,把民生领域各项工作谋在深处、干在实处。”参会党员干部表示。

“走出去”转变理念拓思路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请进来”提升理论水平、丰富知识储备,还要“走出去”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工作思路。5月11日,由国家发改委与清华大学共同发起成立的“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正式揭牌,就业司党支部书记、司长李亢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涛雄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而在双方这次“牵手”前,就业司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在去年11月就联合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作为社科领域的顶级研究机构,通过共同搭建合作平台、开展重大政策研究和实践探索等方式加强交流合作,可以为就业司工作提供重要支撑。”李亢认为,创新学习方式,共同举办党日活动,是为了更好地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要主动自觉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目标对标、对表、对号入座,为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贡献力量。

“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联合开展的党日活动,对于大家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研究探讨推动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工作开展,进一步增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等理论新成果,很有意义。”就业司综合处干部刘强对这次党日活动印象深刻。

“教学内容丰富,专家讲解生动,交流探讨深入。” 5月8日,国家发改委党校2018年春季处级干部进修班赴中国核工业科技馆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开展体验式教学活动。“这既是一堂走近科学、正确认知的科普课,也是一堂全面系统了解我国核工业和技术发展的专业课,还是一堂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弘扬爱国主义的体验课,更是一堂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光辉事迹和崇高精神、锤炼党性修养的教育课。”学员们如是表示。

2017年10月,社会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赴北京展览馆,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其中,展览的第五展区“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群众获得感”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社会司具体负责组展,这里的展览内容也引起了大家的共鸣。“通过观展,不仅激扬了爱国情怀,牵动了对未来生活更美好的期盼,更激发了奋进斗志。”社会司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转变工作理念,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社会领域建设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沉下去”深化责任勇担当

学懂弄通的目的在于做实。在今年春节前夕,国家发改委直属机关党委会同人事司印发通知,鼓励广大干部职工以春节探亲访友为契机,了解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新变化以及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调研报告。“基层蕴含着无穷智慧,深入基层才能真正了解并解决问题。”返乡调研报告一等奖获得者、高技术司创业发展处处长霍福鹏表示,“返乡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是业务之行,也是心灵之旅。调研深化了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青年干部要传承发改人‘有为有位’的光荣传统,当好参谋助手,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每年全国两会,“共和国长子”东北地区的发展都备受瞩目。据振兴司党支部组织委员、产业处处长赵文广介绍,两会期间,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中,都有振兴司相关负责人的身影。辽宁代表吴京耕提出,通过下调电价,降低企业成本,促进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黑龙江代表刘杰建议,东北振兴政策要向培育新动能倾斜;吉林代表徐留平建议,加快完善国有企业业绩评价和绩效考核制度;内蒙古代表李荣禧提出,进一步加大内蒙古沙化治理力度……对于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相关负责人能现场答复的现场答复,不能现场答复的记录下来尽快做出答复。

记者在振兴司党支部看到了一本内部资料,里面汇编了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广东、山东、重庆等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的新闻报道,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两会期间关于东北振兴工作的指示要求,以及东北地区的代表委员对东北振兴的意见建议等。据记者了解,两会后,振兴司将这本汇编成册的资料分发至支部每个党小组、每个党员手中,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在新一轮东北振兴具体业务工作中,认真贯彻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充分反映东北地区的诉求,力争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3月29日,中国改革报社召开全社党员干部大会,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第5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改革报社副社长杨禹以《改革潮涌还看今朝——深刻把握贯穿十九大、两会、改革开放40周年的精神内涵》为主题讲党课。两会期间担任国家发改委计划报告解释小组简报组组长的中国改革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宋葛龙对党员干部提出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要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学习,全面、准确、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奋进新时代,展现新形象,实现新作为。国家发改委广大党员干部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记者 王岩)

(责编:宋美琪、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