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东:七旬老党员舍身扑火

2018年05月21日14:02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七旬老党员舍身扑火

尽管已过去两年多,但五莲县汪湖镇林后村村民至今难忘那场大火,难忘为救火不幸去世的王世明。刚过七十大寿没几个月,这位老党员为了保护乡亲生命财产安全,献出了宝贵生命。

2016年2月8日,农历大年初一,一场大火在林后村西边熊熊燃起,求救声顿时响彻整个小村庄。听到村广播喊出“村西场失火,赶紧救火”,王世明撇下来家中拜年的亲戚,拿起救火工具就赶往火场。

原来,几个孩子过年放鞭炮,不小心点燃了村里柴草集中堆放处的草垛。王世明赶到时,火势借着大风越烧越大,如不及时扑灭,大火将很快蔓延,如果把柴草堆放处的草垛全部点燃,将威胁到周边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后果不堪设想。

看到孩子们愣在旁边,王世明一边大喊着让他们走开,一边跳进草垛救火。村民们也纷纷端来一盆盆水扑火。但冬季柴草干燥,再加上大风,火还是越烧越大。王世明拿着铁锹,看到有明火就跑上去铲土,盖到火堆上扑灭。考虑到他年龄较大,后续赶到的村干部和村民都喊他到旁边休息,但他还是坚持留下来。

大风左一股右一股,撩得火焰东奔西窜,草垛里严重缺氧,一些年轻人都受不了退了出去,可王世明仍在快速铲土。忽然,他往后退了几步,对身边的人说了声“我不好受”,便一头倒在地上,再也没醒来。

在村民眼中,王世明憨厚老实、孝顺长辈,邻里关系和睦融洽,谁家有事他都会主动去帮忙。在家人眼中,王世明是一个好父亲、好丈夫。他虽是小学毕业,学历不高,但主动要求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1971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40多年来,他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配合村两委干部一心为乡亲谋福利。(记者 赵琳)

(责编:张恬恬、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