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配强“关键少数” 强化组织引领

内蒙古用党建力量撬动脱贫攻坚

2018年05月21日13: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内蒙古用党建力量撬动脱贫攻坚

近两年来,内蒙古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头号民生工程,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立足职能职责、积极担当作为,坚持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打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组合拳。

突出“关键少数”,选优训强贫困地区干部队伍。坚持把最优秀、最适合的干部选配到脱贫攻坚第一线。目前,全区31个国家级贫困旗县党政正职中,具有旗县党政副职经历的占95.2%,具有苏木乡镇领导工作经历的占35.5%;苏木乡镇领导班子至少配备1名“三类人员”,连续两年选调776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充实到苏木乡镇和嘎查村工作。加大扶贫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实现对党政领导干部、部门行业干部、扶贫系统干部、帮扶干部、嘎查村干部5类人员培训全覆盖;组织开展千名贫困旗县苏木乡镇党政正职精准脱贫专题培训、万名嘎查村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2019年4月前培训轮训一遍。

加强一线力量,集中向基层派驻脱贫攻坚工作队。从区直机关单位抽调285名干部组建57个脱贫攻坚工作总队,派驻到贫困旗县,队长由副厅级领导干部担任,挂任派驻旗县党委副书记。帮扶期限到2020年,成员与原单位“脱钩”;每月在派驻旗县工作不少于20天,大部分时间进村入户。统筹加强驻嘎查村帮扶力量,重新向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嘎查村逐一派驻驻村工作队,一干三年,每年在嘎查村工作不少于200天。加大向贫困地区选派挂职干部力度,所有国家级贫困旗县至少有1名挂职干部开展对口帮扶。

狠抓组织引领,充分发挥嘎查村第一书记作用。各级共选派10565名干部到嘎查村担任第一书记,实现对三类嘎查村、贫困嘎查村和重点嘎查村全覆盖。近两年来,在第一书记帮带下,共协调落实帮扶资金16.7亿元,推动落实产业发展项目1.1万个。到2017年底,714名第一书记因工作成绩突出被上级党组织专项表彰奖励,406名第一书记因工作成绩突出得到提拔使用,94名帮扶工作不扎实的第一书记被召回。把扶持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作为精准扶贫重要抓手,实施“清零递增”行动,全区有集体经济收入的嘎查村达到81.9%,村均17.9万元。

强化考核激励,推动形成大抓脱贫攻坚的工作导向。把扶贫开发成效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重头戏”,持续提高贫困旗县减贫、民生等方面考核指标权重,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范畴。出台《调整不适宜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干部实施细则》,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严肃进行组织处理。(通讯员 蒙组轩)

(责编:谢倩、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