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用感召力强化执行力——南疆军区各级党委学用党的创新理论的新闻调查

2018年05月21日12:4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用感召力强化执行力

南疆军区某边防团党员骨干在巡逻途中开展讨论学习。刘 慎摄

写在前面

理论上的认同是最根本的认同,思想上的追随是最内在的追随。走进新时代,军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到实处,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深度观察

当好“火炬手”

紧贴使命任务抓好理论武装

4月26日,南疆军区“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第一专题辅导如期开展。

“习主席在视察我们部队的时候,勉励我们深入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不断提高履行使命任务能力……”开讲前,授课的军区党委领导首先带领大家一起重温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

台下,某部“卫国英雄连”四级军士长、党员买尼苏尔陷入思考——对照习主席视察连队时的殷切嘱托,我们做得怎么样?战士的自觉思考,是该军区长期以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头脑的一个缩影。

“我们驻防位置重要、使命任务特殊,必须用如琢如磨的劲头抓好理论武装,用打仗标准练兵备战。”一名军区党委常委说,军区党委始终突出“关键少数”,去年下半年以来,军区团以上领导干部理论轮训率超过90%。

4月中旬,在军区党委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真诚坦荡指问题,推心置腹提意见。“在学习中还存在思想跟不上笔头的现象”“学习和工作结合不够紧”……大家对照的首要标准,就是“是否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否真正学懂弄通做实”。

“在官兵眼中,每名领导干部都是‘党代表’。”一名领导干部说,举旗铸魂,各级党委领导不仅是第一责任人,也是第一“学生”。

带着这样的考量,近年来,军区各级党委坚持工作建设每推进一步,思想引领就跟进一步。每次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各级党委坚持随到随学;部署工作任务,首先用习近平强军思想统一思想;他们还根据部队任务转换、驻地形势变化等情况,持续跟进指导,推动学习向纵深推进、向任务延伸。

3月中旬,在南疆军区2017年度“十大昆仑卫士”颁奖典礼上,获得殊荣的某边防营营长惠立峰感言,心中有信仰,脚下才能有力量,在生命禁区戍边守防的航向不会偏、斗志不会减。

当好“播种机”

“第一时间”深入官兵宣讲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前往北京参加盛会的两名党代表,刚下返程飞机就被邀请向全区官兵传达会议精神。

3月下旬,前往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军区机关一名领导干部,返回部队次日就奔赴基层向官兵展开宣讲。

两个“第一时间”,体现的是军区党委对于传播创新理论的思考与态度。“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等不得、慢不得、耽误不得!”一名党委成员告诉记者,“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就会被敌人占领。”

此言非虚。去年,军区工作组调研发现,个别部队开展理论学习不重实效、浅尝辄止,仅仅满足于领导干部把课讲了、官兵把笔记写了、传达精神把会开了。

针对发现的问题,各级党委很快统一思想: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普及化,一名官兵也不能少。在促进理解、解疑释惑上,每名党员干部都是“播种机”。

军区党委以上率下。去年以来,在组织开展重大教育时,每名班子成员都有开堂授课和赴基层宣讲的记录。

浇花浇根,读书读心。通过深入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融进了官兵生活,连通了学知用的链条。结合宣讲,他们广泛开展“我是强军思想朗读者”等活动,借助喜闻乐见的形式载体,引导官兵积极互动投身学习。

某通信团战士党员小罗对学理论兴趣不足,团党委书记王利军在面对面宣讲时,将习近平强军思想同练兵备战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小罗听后大受启发。前不久,他走上支部党课讲台,结合亲身经历讲出了学好理论的“甜头”。

当好践行者

“重中之重”是促进练兵备战

4月12日,一场沙尘暴从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袭来,黄沙笼罩,能见度骤降。

“按原计划进行,继续射击!”此时,军区机关干部正在某训练场开展实弹射击,指挥员毫不犹豫下达口令。尽管不少机关干部成绩较以往有所下降,但大家感到,越是恶劣天气,越是锤炼打赢本领的好时机。

这是军区机关自上而下狠抓军事训练的一个缩影。

结合理论武装,从军区领导到普通机关干部,从各级党委班子到基层党员,对照能打胜仗的标准找差距查不足,成为自觉行动。

军区一名党委成员介绍,对创新理论的坚信笃行,归根结底要体现在备战打仗上。今年开训以来,军区机关的训练强度较以往有大幅增长。他们聚焦破除机关不同程度存在的“二八现象”和部分指挥员“五个不会”问题,严格落实新大纲规定,按照未来战场需要什么机关就练什么的思路,把提高指挥打仗本领作为重中之重。

活动中,各级党委成员既做学员又当教员,人人落实计划表、晒出成绩单。某机步师举办“劲旅杯”比武竞赛,掀起群众性练兵热潮;某边防团结合任务开展边防勤务训练,兵行巡逻路,练兵不停歇;某生产营围绕驻地民社情,针对性开展技能训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年初以来,从塔克拉玛干边缘到喀喇昆仑腹地,军区所属部队紧紧围绕落实新大纲狠抓创新训法。某机步师经实践检验总结的3类10种训法在全区部队推广,共同课目训练水平较以往有了显著增长、官兵们研训谋战蔚然成风。(冯 毅 特约记者 张 强)

(责编:谢倩、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