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泗洪天岗湖乡:“光伏+”促乡村振兴

2018年05月18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年九旱是制约江苏省泗洪县天岗湖乡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几十年的干旱、交通闭塞让天岗湖乡贫困交加。如今在“光伏+农业”“光伏+产业”“光伏+旅游”的助推下,岗地上一场春天的故事正在上演,如细雨如甘露,让岗地开出幸福之花。

“光伏+农业”。创新利用岗坡地和大湖的特有自然资源禀赋发展“岗上林果+洼地水产”,在旱地上发展“农光立体项目”,利用光伏板下空地种植油牡丹、蒲公英、林果等经济作物,不断推进土地立体综合种植,提高产值效益;在天岗湖乡境内的香套湖、张套湖等湖面发展“渔光互补项目”,引进大户主体发展小龙虾、螃蟹等水产品养殖项目。

“光伏+产业”。创新政府和企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太阳能镇区”,对集镇区所有适宜布置太阳能光伏板的建筑物进行统一设计,推进“屋顶能源”建设,按照规范管理、引领示范、利益共享、民生优先的原则运行,产生的电力一部分用于农户自用,另外一部分并网发电,由光伏企业统一回收,产生的收益作为集体经济收入,用于改造集镇区环境和基础设施。

“光伏+旅游”。创新依托万亩光伏、万亩林果和天岗锣鼓等自然人文资源,推进光伏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全方位立体打造“光伏小镇公园”,推进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建设,结合体验式旅游与日渐兴起的乡村游,创建“生态林果之乡、风光能源之乡、锣鼓文化之乡”全域式乡村旅游综合体中心。

经过两年的创新融合发展,“光伏+”累计为天岗湖乡解决4000余人的就业问题,户均增收5000余元;发展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50个,从事新型种养殖的主体达85个;融合旅游发展吸引各地游客15万人次,为当地群众创造近2500万元经济收入。(蒋海亮 董伟伟)

(蒋海亮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